失智治療露曙光 清大找到腦突變位置

莊明憲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新竹縣

全台失智人口有高達29萬2千人,也就是每80個人就有1位患有失智症,不過什麼原因導致失智症呢?國立清華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X光繞射方法,找到腦細胞突變的位置,是跟腦中的「磷酸鹽轉運膜蛋白」阻塞,營養和信號無法傳送到腦細胞內有關係。研究也登上國際期刊,未來將應用在藥物開發上,早點發現患者的症狀進行治療,避免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發生。

阿嬤VS.兒子說:「剛剛有來看你啊,你怎麼不講呢,我妳有跟她見面啊,我沒看到她啊。」兒子在眼前,阿嬤分不清楚,阿公想不起來自己的孫子,台灣有29萬2千名失智症患者,也就是每80個人就有1位,而現在國立清華大學的研究團隊用電腦模擬,找到失智症患者腦中出現突變的位置!清華大學生資所教授孫玉珠說:「這就是我們的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就是這個旋螺狀的磷酸鹽轉運膜蛋白,是把鈉離子和磷酸,也就是將營養和信號傳送到腦細胞內的重要通道,一旦這個通道阻塞,磷酸鈣沈澱在就細胞膜表面,最後導致腦部基底核鈣化,產生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

清華大學生資所教授孫玉珠說:「這個蛋白質就像一個門,我把門打開你才能進來,你(鈉離子和磷酸)要進到細胞裡面,要透過這個膜蛋白,把它(鈉離子和磷酸)傳遞,丟進去把它帶進去。」清華大學研究團隊這個研究成果也登上今年8月國際期刊「科學前緣」,未來將應用在藥物開發上,早點發現患者症狀,盡快治療失智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