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高峰會6/16登場 聚焦裁武談判

美俄高峰會6/16登場 聚焦裁武談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結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之後,十六日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首次高峰會,商討國際局勢,尤其透過雙邊合作讓世界變得更安全。然而根據「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的統計,俄羅斯是現今擁有核彈頭數目最多的國家。而美國和俄羅斯自1991年至今,已經簽署、進行了多次裁減核彈頭的行動。但世界似乎仍舊不安全。

美俄洲際彈道飛彈射程直搗對方核心,先發制人無法一舉殲滅對方,也無力承受核反擊。相互保證毀滅的恐怖平衡,讓世界享有另類的和平。但隨著擁有核武的國家多了,這種恐怖和平也變得更脆弱。美俄高峰會十六日登場。俄羅斯總統普丁事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俄羅斯總統普丁說:「雙邊關係已惡化到近年最低點。」普丁還認為拜登比較不會衝動行事,而拜登也不敢小看普丁。

美國總統拜登說:「若用球場的說法他(普丁)是可敬的對手。」拜登試圖找出美俄關係的交集面。其中裁減核彈頭是雙方1991年來一直合作的領域。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統計,2021年全球核彈頭數量13080枚,比去年少了320枚,美俄擁有其中九成,剩下一成由英、法、中國、印度、巴基坦、以色列和北韓所有。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成員費恩:「美俄若協議開始談判裁武,將對中英法構成壓力。」除了核子武器,氣候變遷、新冠疫情都對人類有極大殺傷力。世人寄望美俄也在這些領域合作為未來和平鋪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