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6年! 美俄瑞士展開領袖峰會

睽違36年! 美俄瑞士展開領袖峰會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瑞士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今(16)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領袖峰會!這是美俄兩國總統,睽違36年,再一次在「中立國」瑞士,展開會晤。而在雙方見面前,普丁已表示希望這場會晤,能讓美俄重啟直接對話。拜登也認為,若克里姆林宮同意,雙方能在共同感興趣的領域,攜手合作。據了解,美俄領導人將談及網路安全、人權、核武等議題。究竟拜登和普丁能否冰釋前嫌,為美俄關係,翻開新頁,備受國際社會矚目。

美國陸軍第41野戰砲兵旅,在北極圈內挪威塞特穆恩,展開「火力震撼」射擊實彈訓練,其中一個假想敵,就是俄羅斯,美軍開砲、亮劍,總統拜登也或將跟俄羅斯總統普丁,為雙邊關係唇槍舌劍,16日在中立國,瑞士日內瓦展開領袖峰會,這也是自1985年,美國已故總統雷根和蘇聯時期領導人戈巴契夫,在瑞士首度會晤以來,美俄兩國領袖再度在日內瓦碰頭,究竟雙方要談什麼?

美國頂尖燃油管線營運公司,殖民管線,日前遭到駭客入侵,一度癱瘓美國的基礎設施,而幕後「黑手」據傳就是「戰鬥民族」,另外,俄國透過網路將手伸進美國政治,也可能讓雙方再次激辯。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不會袖手旁觀讓他侵害人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又是被毒害,又是鋃鐺入獄,而拜登政府早已挑明,要在全球推廣民主和人權,因此看到有國家出現不良記錄,美方不會視若無睹、充耳不聞。

全球兩大核武大國,俄羅斯和美國可能談及軍備控制,尤其雙方在今年2月,將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延長5年,以限制雙方部署的核彈頭數量,俄方似乎有意將條約時間再拉長,並且納入新的武器系統,就看雙方能否談攏,在華府極力拉攏「民主陣線」,對抗中國之際,美國有沒有可能冰釋前嫌,在部分議題上,跟俄羅斯保持「亦敵亦友」關係,展開合作,外界密切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