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陷冰點 峰會化敵為友制中?

美俄關係陷冰點 峰會化敵為友制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國總統「普丁」,16日要展開美俄峰會,這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兩人首次見面,預計會談到俄國干預美國大選、駭客攻擊等問題,各界高度關注,尤其現在,美俄之間相當緊張。普丁日前說,美俄關係,已經降到這幾年的最低點。世界兩大強權,為什麼關係盪到谷底?這背後又有什麼中國因素。美俄局勢變化,帶您了解。

轟隆巨響,俄羅斯潛鑑破冰而出,戰略資源豐富的北極海,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美俄戰場,冷戰以來,美俄角力無所不在,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兩國關係特別緊張,美國指控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發動駭客攻擊,還有烏克蘭問題,美國ABC新聞網主持人VS.美國總統拜登說:「你了解普丁你認為他是劊子手嗎,是啊我覺得是。」

拜登3月受訪這樣說,俄羅斯總統普丁6月也明講,莫斯科與華盛頓的關係,已經降到最低點,美國總統拜登說:「我認為他是對的確實是在谷底。」過去出於政治利益考量,美國前總統川普與普丁相當親近,但是今年拜登一上台,就對俄國採取強硬姿態,祭出一連串制裁措施,看似把美俄關係,推向緊繃邊緣,專家分析說:「其實,這不過是拜登安撫國內選民,強化美國團結的手段,他並不想與俄羅斯交惡,外交老手拜登真正想要的是,離間中俄,制衡中國一帶一路。」

想要拉攏俄國,就要滿足普丁需求,4月俄羅斯突然在烏克蘭東部大舉增兵,給美國下馬威,但拜登一通電話,俄國很快就撤軍,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拜登說唉呀我們舉行個峰會嘛,一下子馬上就沒有危機了,你這不就看出來俄羅斯要的是什麼嘛,就是要一個名分要一個機會,讓他可以減少對中國的倚賴。」

美俄中都有強國夢,戰略三角關係之下,專家認為,普丁若能與拜登維持穩定關係,就能增加未來與中國談判籌碼,美俄峰會就是在給雙方合作機會,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美國現在把中國列為頭號威脅,反而俄羅斯是次要敵人,那就變成是,聯合次要敵人對付主要的敵人嘛。」

拉攏歐亞盟友,甚至嘗試「化敵為友」,拜登布局全球,終極目標還是中國,強國對弈,每一步棋背後,都有戰略目的,拜登上台後,美俄中這盤棋怎麼下,全世界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