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搜蘋果日報 5高層涉國安法遭逮

港警搜蘋果日報 5高層涉國安法遭逮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香港

香港警隊國安處今(17)日,拘捕香港壹傳媒集團及蘋果日報5名高層,原因是涉嫌國「安法中」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同時派出數百名警力搜查蘋果日報大樓。如此大動作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是最針對媒體機構新聞工作的行動。美國CNN重點則放在香港警方聲稱香港蘋果大樓,彷彿是「犯罪現場」。當局運用港版國安法搜查香港蘋果,也會對其他香港媒體構成壓力。

香港警隊國安處在17日,以涉嫌「國安法」中「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壹傳媒集團與蘋果日報五名高層,並派出大量警力,封鎖並搜查蘋果日報大樓,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說:「國安處調查發現,由2019年至今,蘋果日報有數十篇文章呼籲外國制裁香港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別在實體報紙及網上發布。」

警方表示,被捕的人士都是蘋果日報高層,所以對文章內容、風格及方針都責無旁貸,警方也不排除會有其他人被捕,還說這次行動不是針對媒體,而是有媒體違反「國安法」的規定。另外香港保安局已按照國安法,凍結蘋果日報等3家公司的資產,共1800萬港幣,約新台幣6480萬元。

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任何人或公司嘗試利用新聞工作作為保護傘或掩護,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特區政府一定以最嚴厲措施依法打擊。」香港蘋果執行總編輯表示,會盡一切努力讓蘋果如常出版,英國衛報則引述專家評論,如果還有人心存幻想,認為港府支持新聞自由,那麼這起事件已經摧毀這些幻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