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32週年 港府禁辦燭光晚會

六四天安門32週年 港府禁辦燭光晚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六四天安門鎮壓事件至今滿32週年。32年過去了,可以確認的是北京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對六四天安門事件仍保持高度警戒。香港當局事前警告,凡是參與追悼六四活動的人,就以「公安條例」來辦人,最高可以處五年徒刑。果然六月四日上午,港警就逮捕了在街頭遊行宣傳的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等兩人。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每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有燭光追悼晚會,去年,港府以防疫為由禁止民眾悼念六四,那是六四燭光晚會第一次停辦。今年港府照樣駁回支聯會的申請,禁止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支聯會擔心港版國安法欲加之罪,決定停辦燭光晚會,關閉六四展覽館。然而官方步步進逼,警告任何穿黑色等同樣顏色、同一時間聚集作同樣一件事的人,都可能以參與非法集會的罪名,按公安條例治罪。

甚至放話說,六四當天要派出七、八千名港警戒備。可見港府和北京政府對這小小燭光戒慎恐懼。香港民眾宋先生說:「想念遠方的人 想念離開的人。」但民眾以行動劇的方式反撲,在胸膛和頭部畫上了槍靶子,或是在地上舖上了追悼死者的白色菊花瓣,或是舉著牌子呼籲大家別去維園點燭光,而要在心裡點燭光紀念六四。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等人挑戰港府鐵腕手段,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說:「當要追究六四事件的責任,真正罪責在北京掌權者,因此我們必須挺身代表港人究責。」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等兩人最後依參與未經批准集會的名義遭港警逮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