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後首次"六四" 港人點燈悼念

國安法後首次"六四" 港人點燈悼念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香港

今年是六四事件32週年,也是香港實施國安法後,第一次度過六四。儘管官方出動7000名警力戒備,也封鎖往年舉辦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港人4號晚間還是到了維多利亞公園外圍和銅鑼灣等地點燈記念。至於在旺角地區,有學生組織擺攤發起紀念活動,警方也出動驅離,更警告群眾違反國安法。整晚下來,港警一共逮捕6人,開罰12人。

手上拿個小手電筒,就被攔下登錄查核身分,手上拿個麥克風,有宣傳或發表言論的可能性,就被攔下甚至是逮捕。維多利亞公園空無一人,沒有燭光。天安門事件進入第32週年,港府封殺六四晚會,一名民運人士只是在臉書PO文,說自己還是會去維園悼念。6月4日一早就被帶走。

但六四這一晚,香港人還是回到老地方,不能點蠟燭,那就用手機、打火機點亮希望。香港民眾說:「警方他們這樣做就更加,很強烈很深深提醒我,我要記住這件事。」香港警察說:「這是警方的警告!」警方隨後驅離群眾,更在全香港部署7000名警力戒備,還在銅鑼灣追趕群眾。但港人沒有退卻,沿路高舉標語。有學生組織改在旺角擺攤,舉辦紀念活動,卻當場被警方逮捕。

警方更高舉紫色旗幟,警告民眾喊的口號,違反國安法,但港人沒有住口。香港民眾說:「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光復香港!」至於美國與歐盟在香港的外交單位,則默默在辦公室窗邊點起燭光,跟著香港人繼續傳誦,6月4日這天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