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拜登政府 金正恩:對話.對決兩手準備

迎戰拜登政府 金正恩:對話.對決兩手準備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 北韓

美國與北韓之間,要展開對話了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17)日放話,表示對美國,要做好「對話」與「對決」兩種準備。不過金正恩拋出這句話,或許是要回應美國。因為美國總統拜登,明(19)日就要派出駐北韓大使,與南韓、日本展開三邊會談。專家分析,北韓這番軟硬兼施的話語,或許是對美國釋出對話空間。

從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一路已讀不回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17)日終於開了金口,金正恩在勞動黨的中央委員會上放話,說北韓要做好對話和對決兩方面的準備,而在對決方面,尤其需要萬無一失。這話又像示好、又像警告,金正恩到底想說什麼?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以一個比較迂迴比較委婉的方式表達出,可以來跟美國進行談判的善意,事實上他的態度已經跟過去,完全不願意對話有一些很大的改變。」

用進可攻、退可守的話語,向美方釋出對話空間。不過選在這時對美國放話,或許是因為美方,已經先出招,金正恩對美的喊話,就在美國駐北韓大使,前往南韓展開三邊對話,與來自東京與首爾的盟友,美國總統拜登明(19)日派出駐北韓特使金星容前往南韓,展開美日韓三邊會談。

回顧拜登上任以來,從美日、美韓峰會,再到G7與北約的歐洲之旅、一步步讓民主國家歸隊。對拜登來說,這正是時候,面對北韓,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比較多是就透過多邊的方式,多層次的方式來進行合作,比較不會像是川普總統只單獨地,去進行美國跟朝鮮之間的討論。」捨棄川普的美朝單邊往來,拜登用多邊的外交結盟,穩健布局東北亞戰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