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逮蘋果日報5高層 引國內外批評

港警逮蘋果日報5高層 引國內外批評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翁嘉嘉 編譯  / 香港

香港警方17日突襲香港蘋果日報辦公大樓,逮捕5名高層人士,引發各界譁然。香港蘋果日報,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還有總編輯羅偉光,兩個人今(18)日已經遭立案起訴,涉及的罪名是「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預計明早在西九龍法院出庭。港府的做法,也引來國際關注,美國和英國還有日本,紛紛出面表達關切。還有專家認為,中國這個舉動,與剛結束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以及中國即將迎來共產黨百年黨慶有關。

香港警方17日,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突然逮捕香港蘋果日報的5名高層,蘋果日報沒有因此退縮,18日報紙加印到50萬份,凌晨就有民眾排隊買報紙,白天也陸續有民眾購買表達支持,港警突襲逮人的舉動,讓香港學者相當憂心,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閭丘露薇說:「當然這一定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因為首先這會造成寒蟬效應雖然政府否認。」事件一發生,就引發美國英國批評,日本外務大臣也表達關切。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說:「各界擔憂一連串(國安法)案件,對香港民主與穩定發展的基礎,也就是言論與新聞自由造成影響。」另一方面,國際媒體同樣高度關注,《紐約時報》引用美國專家看法,認為港府是在打壓,香港最直言不諱的媒體之一《南華早報》警告,蘋果日報逮人事件,恐將引發自我審查。

《布里斯本時報》則是凸顯,這次逮人行動比去年8月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時,更加恐怖。至於港警這次,為何大動作逮人,國內專家認為,與七大工業國G7峰會聯合公報中,呼籲中國尊重香港新疆人權有關,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等於是說更進一步展現,中共對香港的控制力與威嚇就對了,他並不是針對某一則報導,他也不只是針對某一個個人了,他是針對整個報社,他針對的恰恰就是言論自由跟新聞自由。」至於港府選在這個時間點逮人,有分析認為,與中國7月1日,即將迎來共產黨百年黨慶有關。董立文則認為,這是針對自由民主國家,關切中國人權的一種回應方式,繼2020年8月之後,港警再次逮捕蘋果日報高層,事件恐怕還會持續發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