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一樣!冰島「週休3日」實驗成功 9成勞工受惠

薪水一樣!冰島「週休3日」實驗成功 9成勞工受惠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冰島

冰島在2015年至2019年間以公務員為主,實施為期4年的週休3日實驗,結果顯示「壓倒性的成功」,在實驗過程中,公務員每週僅需上班4天,代表每週多休1天、每個月多休息4天,且與週休2日拿的薪水一樣多,工作效率也沒有因此變差,甚至更好。對此,冰島全國至今有高達86%的員工跟進週休3日,且西班牙等其他國家也開始效仿冰島,實施類似實驗。

2500名公務員參與實驗 「週休3日」試行4年 

根據《BBC》報導,冰島在2015年至2019年間以公務員為主,實施為期4年的週休3日實驗,這項實驗由英國智庫「自治」(Autonomy)和「民主永續協會」(Alda)發起,並透過冰島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市議會和中央政府執行,最終有2500名公務員以及相關人員參與該實驗,參與人數超過2500人,佔冰島總勞動人口1%。

每週工時減少4小時以上 研究人員:生產力不減反升

該項實驗的研究人員指出,該實驗觀察在給付同樣工資情況下並減少工時,會對勞動環境有何影響,大多數人的工時從每週40小時減少為35至36小時。並根據實驗結果顯示,多數工作場所會維持相同的生產力,甚至提高生產力。

全冰島近9成勞工跟進週休3日 勞工:減少過勞

研究人員表示,實驗結果導致冰島各職業工會重新談判工作模式,而現在全冰島高達86%的勞工都跟進週休3日,且勞工對新制度的反饋是工時縮減有助於減少壓力及過勞風險,並改善健康、工作及生活平衡,

報導指出,「自治」研究員史壯(Will Stronge)表示,「這項全球最大的縮減工時實驗獲得了全面性的成功」,且顯示出公部門是這項工時改革的拓荒者,「他國政府也可以從中學習」。

另外,西班牙也在COVID-19疫情下,推行週休3日;而國際食品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紐西蘭分公司也試驗性減少員工20%工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