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研究登國際 烏賊有相對價值感

莊明憲 黃冠傑 彭冠霖 報導  / 新竹市

你知道烏賊的腦神經系統很發達嗎?一隻烏賊大概擁有人類1到2歲的智力,甚至還懂得算數。這麼聰明的頭腦就引起清大學者好奇,對烏賊進行實驗,想知道烏賊有沒有相對價值感?就拿了裝了蝦子的盒子,反覆給烏賊選擇,結果發現烏賊也跟人一樣有相對價值感,這項實驗成果最近還登上國際科學期刊,揚名海外。

迅速伸出觸手,一瞬間把蝦子吃得一乾二淨,你知道烏賊除了吃蝦吃很快,牠還會算數學腦神經很發達嗎?清大生科系教授焦傳金就做實驗證實,烏賊具有相對價值感。首先研究團隊給烏賊兩個盒子,一個裝了1隻蝦、一個是空盒,而數學高手烏賊當然選擇1隻蝦,但每當牠選1隻蝦,研究團隊就多給牠一隻小蝦做獎勵。重複6次後,烏賊面對1隻蝦及2隻蝦的選擇時,竟然會選1隻蝦,因為比起2隻蝦,牠更想要選一隻蝦再加一隻小蝦,也就證實牠有相對價值感。

清華大學生科系教授焦傳金說:「牠反而會學習選擇一隻蝦子,也就是少即是多的這樣的概念,那這個實驗就充分說明,烏賊的價值感是會相對應的改變。」烏賊的決策行為受經驗影響,經歷在腦中留下印象後變成直覺判斷。這些有趣的研究除了更了解烏賊,也讓人類對大腦運作更認識,該研究成果最近登上國際科學期刊,還獲《紐約時報》報導,成了國際討論的有趣話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