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G7相反? 中德法高峰會推進合作關係

方子齊 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展開視訊高峰會,針對國際間的對抗中國氛圍,習近平表示,世界應該合作而非對立,梅克爾與馬克宏也表態,願意推進歐中合作,專家分析,這場視訊會談顯現歐盟對中國的態度仍然是經濟掛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誠合作,而不是猜忌對立零和博弈。」這句「零和博弈」似乎正衝著上個月的G7與北約峰會,當時歐盟許多國家,與美國同一陣線抗衡中國,但法國與德國另有一番打算,馬克宏直接表明說,我們在利益上不是跟美國一致,梅克爾也講說這個沒有什麼針對性,也是不希望得罪中國,不希望因為前面的G7會議,好像一面倒向拜登。

彭博社分析,馬克宏想為空中巴士爭取中國訂單,至於卸任前的梅克爾也想確保歐盟,成為美中兩強外,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第三根支柱,這回連習近平也大談多邊主義,但他講的是聯合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跳過曾經關切台海與人權議題的G7與北約,緊咬中國穩坐常任理事國的聯合國,因為這裡恐怕是美中對峙的下一座戰場。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不是像北約是軍事的,歐盟是地區的,所以美中未來的權力鬥爭,就要表現在WTO跟聯合國。」在經濟扮演重要角色的歐中關係底下,美國想靠多邊主義抗中,這場博弈似乎才剛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