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犯引渡至美 北韓宣布與馬國斷交

洗錢犯引渡至美 北韓宣布與馬國斷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政府判定,一名北韓公民「文哲明」涉嫌洗錢,購買奢侈品運到北韓,因此應美國要求,把文哲明引渡到美國受審。北韓外務省十九日宣布,馬國把無辜的北韓公民引渡到美國,決定與馬來西亞斷交。事實上,2017年馬國指控北韓幕後策畫,在吉隆坡暗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後,雙方關係持續惡化,如今因為這樁引渡案而斷交,顯見此舉可能真的戳中了北韓的痛腳。

北韓遭到制裁,但琳瑯滿目的奢侈品究竟從哪兒來的?答案可能就在這個人的身上。北韓商人文哲明2019年被馬來西亞逮捕,理由是他涉嫌洗錢,並把烈酒、名錶、名牌包走私回北韓。今年三月9日馬國法院最終裁定同意美國引渡。可想而知,透過文哲明,美國會把北韓金流、物流查得一清二楚。

因此北韓外務省把馬國的裁決視同敵對行為,宣布兩國斷交。一個洗錢走私犯成了壓垮兩國外交的最後一根稻草。凸顯此人的分量和兩國千瘡百孔的雙邊關係。2017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金正男從吉隆坡機母的哥哥場轉機時,被人塗抹了VX神經劇毒而死亡。事後馬國想驗屍,北韓卻派人來搶遺體阻擋驗屍工作;馬國確認死者是金正男,認定是北韓特務在馬國執行暗殺任務後,下令驅逐北韓大使,並且召回馬國駐平壤代表。

想不到北韓乾脆扣留平壤的馬來西亞人當人質,馬國也下令境內所有北韓人不得離境。阿里郎主播說:「納吉總理告訴北韓,別想玩弄馬來西亞。」話說到這個地步,兩國關係已盪到谷底。想不到今日進一步壞到斷交地步。北韓認定美國在幕後操弄,揚言要美國付出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