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遇刺亡 蔡總統哀悼:風雨同路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不幸在昨(7)日遇刺身亡,總統府、外交部都在第一時間獻上哀悼之意。台灣與海地建交65年,摩依士更曾經在2018年率團來台,展現兩國邦誼。而總統蔡英文也在2019年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中到訪海地。雖然去一度傳出兩國邦交生變,不過隨著新大使順利上任,謠言也不攻自破。在友邦面臨重大變故之際,蔡總統強調我國與海地風雨同路,也會確保僑民安全。而外交部也聲明,會密切注意海地後續的政局發展。

總統蔡英文6日才在總統府接受海地大使潘恩呈上到任國書,並在同天請我國駐海地大使古文劍,向海地總統摩依士轉達問候,不料7日摩依士就被證實遇刺身亡。總統府也立刻發出聲明,表達深切的哀悼與悲慟,並強調會跟海地風雨同路,也指示外交部,務必確保我國僑民安全,而跟海地的合作建設也會如常推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將同步向海地政府表達我方誠摯的慰問跟哀戚,海地近來治安情勢相當嚴峻,政局也持續動盪,根據我國駐海地大使館掌握,在海地的國人跟僑胞都平安。吳釗燮致電給潘恩,古文劍同步表達,海地情勢嚴峻,國人僑胞平安,其實蔡總統2019年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第一站就是海地當時她更與摩依士共同為,當地舉辦的台灣商品展開幕典禮剪綵,不過正是因為海地的,政局長期動盪不安,為了維安考量,蔡總統當時也只停留4個小時。

而我國與海地的邦交,在2018年到2020年,不斷傳出生變,摩依士更在2018年親自來台粉碎傳言,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曾說:「本人今天再次重申,海地願意與貴國加強關係,蔡總統今天在您面前,是一位誠摯的朋友,我們非常期待貴我兩國能夠在國際上,發展到新的階段,讓彼此成為策略的夥伴關係,以便貴我兩國的關係能夠長久穩固。」

摩依士遇刺讓台灣與海地兩國邦交,可能又要出現動盪,現在就盼友邦國內情勢,盡速穩定兩國邦誼也能長久不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