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遇害 刺客集團疑為職業傭兵

海地總統遇害 刺客集團疑為職業傭兵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海地

我國加勒比海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當地時間7日凌晨1點,在私宅內遭一群闖入的刺客槍殺身亡,享年53歲。消息傳出,震驚國際。美國總統拜登強烈譴責,形容暗殺行為令人髮指。全世界現在都在問,誰殺了海地總統?當地居民在摩依士住家附近拍到影片,刺客自稱是美國緝毒局探員,還用美式英文表明身分,要所有人離開。海地駐美國大使艾德蒙表示,這些殺手們其實是「職業傭兵」,故意喬裝,扮成美國幹員。摩依士死後,由臨時總理「喬塞德」代理總統職務,宣布海地戒嚴。而海地第一夫人瑪蒂,身受重傷,已經被送往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

海地居民拍攝影片,美國緝毒局DEA行動,大家退下讓開,這群持槍武裝子用美式英語喊話,表明自己是美國緝毒局DEA,他們帶著大批軍火,在暗夜中包圍,海地總統摩依士的家門口,上空還有多架無人機,緊接著就是一陣槍響,手榴彈跟著炸開,海地總統被射殺身亡,第一夫人也重傷,消息一傳出震驚國際,各國領導紛紛譴責,而槍手那句他們是美國緝毒局探員,更引發外界質疑,這會不會是栽贓。

美國駐海地大使艾德蒙表示,這些殺手們其實是「職業傭兵」,裝扮成美國幹員,海地第一夫人瑪蒂,身受重傷,已經被送往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海地警察局長表示,當時安全部隊與槍手交火,有4名嫌被殺,2人被捕。

接管海地的臨時總理喬塞德宣布,全國進入戒嚴狀態,美國大使館也關閉,相鄰的多明尼加也宣布關閉邊界,就怕海地人越界逃亡。海地是全世界最窮的國家之一,高達6成人口每天收入不到兩美元,摩依士在2017年就任總統後,與在野勢力一直處於政治鬥爭,上任後又捲入貪汙指控,而執政黨和在野黨對,「總統任期」認知不同,也引發大批民眾頻頻走上街頭,抗議摩依士獨裁,今年2月摩依士甚至指控,有人企圖暗殺他,並推翻政權,現在摩依士被暗殺,更讓海地政經局勢動盪不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