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露西亞獨立42週年 美祝賀提及台灣

聖露西亞獨立42週年 美祝賀提及台灣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聖露西亞

台灣的加勒比海友邦聖露西亞22日迎來獨立42週年,除了我國獻上真摯祝福以外,就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表聲明祝賀,內容也特別提到了台灣,表示美方和台灣攜手共同促進聖露西亞的商業發展。我們來認識一下聖露西亞,它的土地面積是616平方公里,只有台灣的1/57;人口也僅僅只有17萬人。現在就一起來看看,我國和被譽為「三聖」之一的聖露西亞有什麼淵源。

空拍地熱,聖露西亞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是歐美民眾避寒的渡假勝地,泡溫泉,把自己浸泡在熱氣騰騰的溫泉裡,再把泥漿往身上抹一抹,是當地人的保養祕訣,島上的象徵性地標就是,「大小筆筒火山」,也是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之一,聖露西亞國旗上的三角形就是它的縮影。

聖露西亞有17多萬人口,面積則有616平方公里,人口最密集的是首都卡斯翠。在地圖上看,如果說台灣的形狀像是番薯的話,那麼聖露西亞就像是胖胖的馬鈴薯。四面環海,還擁有充沛資源的熱帶雨林,因此旅遊業也成為了當地的主要經濟之一。另外,香蕉出口是當地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每年出口至少5萬公噸香蕉,光是香蕉種植出口就能養活當地1/8的人口。

聖露西亞民眾說:「獨立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聖露西亞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直到1979年才宣佈獨立,國家成立的第五年就和我國建交,後來在中國捐贈了100萬美元後,一度和我國斷交,改和中國建交,聖露西亞後來農業受到衝擊,不過當時的中國卻無法提供農業技術,我國不計前嫌給予協助,2007年兩國再度建交。時任外交部長黃志芳(2007.4.26)說:「(聖露西亞外長)已經正式宣布,要跟我們中華民國台灣,恢復外交關係。」恢復外交關係之後,前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都相繼到訪聖露西亞,表示兩國關係友好。14年一晃過去,唯一不變的就是台灣和聖露西亞,患難見真情的「真友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