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6週年 中國維權律師仍受打壓

709大抓捕6週年 中國維權律師仍受打壓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昨天是中國709大抓捕維權律師滿6週年,當年被判刑入獄的律師,雖然多半已經獲釋,但曾經幫多名維權律師辯護的余文生,至今仍在南京監獄服刑,人權團體表示709大抓捕是中國法治狀況的分水嶺,709之後人權律師幾乎沒有活動空間,當初被釋放的律師或維權人士依舊在政府監控下,稍微表達意見就會被騷擾或是拘禁。

2015年7月9號開始,北京當局展開跨省約談和拘捕,超過300名維權律師、事務所人員以及維權人士紛紛被牽連,這起事件被稱為709大抓捕,時隔6年,曾經幫多名維權律師辯護的余文生,至今仍在南京監獄服刑。

中維權律師余文生說:「我是余文生中國律師,我永遠不會接受一個當局指定的律師,除非我遭遇酷刑。」余文生在當年的7月30日,控告中國公安部及部長違法拘捕公民,他是709案發後第一位公開反擊的維權律師,在他的律師執照被取消之前,他曾發表一封公開信,呼籲十九大罷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全面推行政治體制改革,種種因素讓他成為中國的眼中釘,讓他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四年。

余文生的太太許艷表示,入獄後余文生出現多種健康問題,已符合法律規定的保外就醫條件,但南京監獄至今沒有回覆許艷,為余文生申請的保外就醫,余文生的太太許艷說:「我後面是南京監獄,現在余文生律師被關在裡面,今天我探視余文生律師,首先出現一個問題,余文生的右手非常的嚴重,一直在這樣抖。」709大抓捕可說是中國法治狀況的分水嶺,即使很多律師和維權人士已被釋放,但稍為表達意見,就會被北京當局騷擾或拘禁,一舉一動都在政府的監控之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