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伊德案「壓頸」警 謀殺罪判22年6個月

佛洛伊德案「壓頸」警 謀殺罪判22年6個月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美國

2020年5月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里斯市前警官蕭文(Derek Chauvin),涉嫌執法過當、謀殺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於美國時間6月25日,遭法官以《謀殺罪》判處22年6個月有期徒刑。

「壓頸」警被控謀殺罪遭判22年6個月

2020年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因涉入偽鈔爭議,店家報案後佛洛伊德被警官蕭文以「膝蓋壓頸」姿勢壓制逮捕。佛洛伊德不斷求救未果,當場斷氣、失去生命跡象,送醫後不治身亡。這過程被上傳到網路,引起全美關注,美國各街頭也開始了BLM示威(Black Lives Matter),種族對立被抬升到最高點。

陪審團4月20日裁定,蕭文被控的非蓄意二級謀殺、三級謀殺,以及二級過失殺人等三項罪名皆成立。根據《路透》報導,檢方要求判處蕭文30年監禁,被告則要求緩刑。根據明尼蘇達州的量刑準則,法官僅能依被控罪名中最重的罪責二級謀殺罪,判處最高40年刑;而因為被控罪名皆為同一案件,考量到蕭文並未有前科,若蕭文於獄中表現良好,可於服2/3刑期後獲得假釋出獄。

執法過當遭判刑 檢察總長:通往正義路上的時刻

而一同與蕭文逮捕弗洛伊德的其他三名警察也在第二天被解僱。這三人將於明年面臨審判,罪名是協助和教唆謀殺弗洛伊德。負責起訴此案的明尼蘇達州檢察總長埃里森 (Keith Ellison) 表示,今天的判決不是正義,而是通往正義道路上真正問責的另一個時刻,他呼籲美國各地的執法人員將其視為改革的時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