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成破口! 防疫模範生星國失守

移工成破口! 防疫模範生星國失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加坡

台灣最近爆發移工群聚感染,而曾是「防疫模範生」的新加坡,在去年四月份,也同樣因為移工宿舍,過度擁擠,爆發群聚感染。星國政府,當機立斷,下令封鎖移工宿舍的同時,還把部分移工,安置在「海上旅館」,阻斷感染群。一年多過去,有的移工選擇回國和親人團聚,有的人則依舊受困在疫情下的「隱形牢籠」。

新加坡移工一個接著一個確診,回顧新加坡移工宿舍爆發疫情,新加坡政府第一時間,下令封鎖所有移工宿舍,目前這裡10人同住在這間房,看起來過度擁擠,在房間裡用餐非常擁擠和不舒適,就像在坐牢一樣,隨著移工感染群大爆發,占據當時總病例的7成,網上移工的聲浪,也越來越大,網上評論指移工宿舍就是顆「定時炸彈」,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排外言論,加上對新冠病毒的未知和恐懼,他們只能默默承受。

新加坡移工:「真的很沮喪,如果你是被囚禁,你甚至不知道原因,讓事情更糟糕,不知道為什麼要隔離,或是還要隔離多久,什麼時候能回宿舍,什麼時候能繼續上班。」也讓他們心理生病了,輕生的念頭頭在心理發芽, CNA記者(非政府組織)HealthServe所關心的移工中,萌生輕生念頭的人數增加了3倍。

儘管移工們,自去年8月起全面重返職場,不過「不平等待遇」,卻成了他們揮之不去的夢魘,CNA記者:「你覺得你仍然處於封鎖的狀態嗎?」星國移工:「是的,我確實覺得,因為我真的無法在社區中走動,我也無法乘坐任何公共交通工具,我的宿舍還有很多限制,所以我真的覺得我處於封鎖狀態,外出工作,還要度過重重關卡,像是每日測量提問,每兩週的定期篩檢等,這是我的電子工作準證,綠色表示我能夠外出上班,代表我是健康的,紅色代表我不被允許上班,工地宿舍兩點一線,外出還得申請通行準證,而每次外出最多三小時。」 CNA記者:「三小時,對你而言足夠嗎?」星國移工:「當然不夠,因為平常只被允許去上班,通行準證只允許讓一天,到這裡指定休閒中心一次,不能去別處。」

而為了加速移工重返社區的步伐,除了強制移工定期進行篩檢以外,還開放免費注射疫苗,截至5月底,新加坡有超過32萬名移工,每5人中就有1人完全兩劑疫苗接種,注射一劑和兩劑的移工加起來已占4成,相信只要儘早達成群體免疫,星國移工就能擺脫這座「疫情牢籠」,重返社區自由走動,再也不是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