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執照遭吊 法院提訴反被警壓在地、搶手機

中國維權律師執照遭吊 法院提訴反被警壓在地、搶手機 | 華視新聞
圖片截取自網路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中國

曾經手12港人案的之知名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多次在網路上發表時事評論,並聲援侵害人權的司法案件,而觸發中共政府的敏感神經,在今年初時遭到清算,律師執照被吊銷。昨(13)日他前往成都市法院欲提起行政訴訟,卻被法警按壓在地,還是圖搶走他的手機。

提訴遭冷處理錄影存證 刪除影像後法院拒立案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盧思位因不服被四川省政府吊銷律師執照的裁定,昨天下午前往成都市青羊區法院擬提起行政訴訟。工作人員卻在知道他要提行政訴訟後便離開,在等待超過50分鐘後,他打電話投訴工作人員,而為了證明自己確有到過法院,便拿出手機錄影。

然而此行為卻招致法警注意,因拒絕法警的要求刪除影片,4個法警聯合將他壓制在地板上,盧思位表示:「4個法警卡我的脖子,反鉗我的手臂,將我按在地上,其中有人用腿頂著我的脖子,我無法呼吸,大聲呼救。」後來被法警押至辦公室,在他同意自行刪除影像時,法警卻強行將手機搶走,並逕自錄下其他影像,才將手機返還給他。盧思位表示,法院最終拒絕幫他立案。

處理多個敏感案件 中共指發表不當言論傷害專業

盧思位2006年取得律師執業資格,從2013年開始受理多項政治敏感案件,包含張雋永案、陳家鴻案、余文生案、12港人案等。盧思位今年1月接到司法廳通知,指他自2019年來多次在網路上發表不當言論,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有損律師專業形象,決定吊銷其律師執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