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總統入獄 支持者示威暴動釀70死

南非前總統入獄 支持者示威暴動釀70死 | 華視新聞

孫明愷編譯  / 南非

南非前總統祖馬被指控,在擔任總統的9年期間涉及貪腐,祖馬被判藐視法庭罪判刑15個月,支持他的大批群眾,在祖馬的家鄉瓜祖魯那他省集結示威。甚至600多公里外,南非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的豪登省,也爆發動亂,大批示威者,四處縱火、掠奪百貨公司,超過70人死於騷亂和搶劫,還有超過1千人被捕,南非政府已經在昨(13)日派出軍隊,要協助當地警方,平息騷亂。

大賣場百貨公司滿目瘡痍火海,這裡是南非的彼得馬利茲堡,原本應該是熱鬧的商場百貨公司,現在卻成了人間煉獄,賣場陷入火海,警消人員疲於奔命,根本來不及救火,因為不只這邊亂,處處都在亂,空拍機拍到德班的一間倉庫,好幾百人直接衝進去,看到什麼就拿,貨架太高就像蜘蛛人一樣爬上去,只要是吃的喝的用的全部帶走,大搖大擺出門,當局警告,動亂恐怕會造成未來幾週糧食與藥品短缺。

此話一出,又有更多人上街,這些大排長龍的人潮,想要買食物跟民生必需品,但亂成這樣,許多店家根本不敢再開門做生意, 南非商店老闆拉曼說:「我還能住哪裡,我還能吃什麼,我還能做什麼,什麼都沒有了。」還有許多人決定把汽車的油加滿,要是再亂下去隨時可以離開,有人開車整整六個小時,才找到加油站。

警車呼嘯,眼看這些搶劫掠奪的人群,就要衝到家門口,社區居民直接拿起長槍跟球棒捍衛家園,警方發射橡皮子彈, 南非政府已經派出2500名軍力維持秩序支援當地警力,要平息騷亂,但南非前總統祖馬支持者已經放話,只要祖馬一日不被放出來,南非街頭就一日不得安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