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疫情衝擊輕生數增 政府設「孤獨大臣」

蒲依婕 編譯

去年日本的輕生人數,是11年來首度上升,死亡人數甚至是新冠病毒病歿者人數的2倍,女性輕生的問題更是惡化。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之下,日本社會原本就存在的孤獨問題,也越來越嚴重,繼英國之後,日本政府也在去年二月,首次設立「孤獨與孤立事務大臣」,來應對這個棘手的難題。

遺物整理業者表示,遺物整理需求越來越多,新冠病毒爆發後加劇社會隔離,讓原本就存在日本的孤獨與孤立問題惡化,2020年日本的輕生人數是11年來首度上升,年輕女性的輕生率尤其令人擔憂,此外去年4月到今年4月,輕生死亡人數甚至是新冠病毒病歿人數的2倍。日本20幾歲上班族說:「疫情當前想找人談談心,根本沒機會真的會很孤單。」年輕族群更飽受孤獨所苦,研究數據顯示,日本4成的人口感到孤獨,而40歲以下5成的人感到孤獨。

日本大學生說:「因為現在都是線上授課,幾乎不用面對面上實體課,要結交新朋友也很困難,感到非常孤獨。」孤獨危機是日本不得不面對的難題,因此日本在去年二月首次設立「孤獨與孤立事務大臣」,而英國則是在2018年率先設立孤獨大臣,統計也顯示孤獨會造成巨大的經濟和醫療損施,英、日當局要透過各種措施向高風險族群伸出援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