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疫苗+印度變種難纏 東南亞疫情失控

缺疫苗+印度變種難纏 東南亞疫情失控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尼

印度變種病毒傳播力和致命力強,中國製疫苗無力抵抗,連帶使得之前接種中國疫苗的國家,例如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疫情急速惡化。其中,印尼一連3天單日新增病例數在5萬4千例以上,甚至超過印度,成為亞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這些國家已轉向改用西方製的輝瑞BNT、莫德納和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希望亡羊補牢。

印尼14日創下疫情爆發至今單日新增54517例的新紀錄後,彷彿作惡夢一般,一連3天,天天刷新紀錄,超越南亞印度,成為亞洲疫情的新震央。全印尼12萬張病床滿床率75%。單日新增死亡人數也突破1天千人的新高關卡。重症的多到氧氣瓶不夠用、死亡的多到來不及下葬。

CNN引述一項健康調查指出,雅加達將近半數人口染疫,意味真正確診人數可能比官方統計,多出十二倍以上,防疫單位寄望控制在每日新增6萬例以下的目標,疫情就算暫時穩住了。但是防疫專家推斷,疫情上升趨勢恐怕要到「日增10萬例」才會止穩。

防疫模範生新加坡則因為夜店的1名越南籍八大行業女子造成120人群聚確診,宣布下週起限縮防疫措施,餐廳內用最多兩人一組,若群聚者都接種了疫苗、一桌最多也以五人為上限。泰國17日通報單日新增病例達10082例,首度突破一萬例關卡,死亡141例也創新高。當局考慮禁止公眾集會,違者將處2年徒刑或大約台幣3萬4千塊的罰款。

菲律賓也因出現本土11例境外移入5例的印度變種病毒,考慮禁止泰國馬來西亞旅客入境。跨國投資機構高盛已警告投資人,這一波疫情可能重創東南亞的經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