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自由日" 專家:疫情未降威脅全球

英國"自由日" 專家:疫情未降威脅全球 | 華視新聞

顧展瓏 編譯  / 英國

印度變種病毒症正肆虐英國,英國已經超過54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將近13萬人,17日單日就新增54674人確診,連續2天單日破5萬,打破了1月中以來的紀錄,英國首相強森儘管因為衛生大臣染疫需要自主隔離,仍堅持在19日「自由日」全面解封,引發了全球超過1400名專家聯合砲轟,認為英國的舉動等同於謀殺,將對全球造成嚴重威脅。

在酒吧裡盡情搖擺,感受熱情及汗水,在沉寂一陣子之後,7月19日英國將解封迎來「自由日」,解除防疫限制,取消戴口罩,不再限制集會人數,所有場所皆可恢復營業,板球運動員喬丹克拉克表示,讓球迷回來看比賽,看到人們再次開心起來,而不是一直關在家裡,也很棒能有球迷回來,沒有球迷的話板球也沒什麼,所以他非常開心。

不過雙肺移植者路克彼得斯指出,像他這樣的人,要進入擁擠的地方幾乎不可能,所以當每個人都在期待,7月19日所謂的「自由日」,已經不能這樣說,對許多人來說更像是「焦慮日」。

就在解封前,英國16日、17日連續2天,單日破5萬人確診,三週染疫人數就翻一倍,儘管到16日為止,英國已經有87.8%的成年人,接種一劑疫苗,67.8%完成兩劑接種,但疫苗的效用仍有待商榷,超過1400名國際專家,在英國醫學雜誌上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暫緩「自由日」。

里茲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格里芬說坦言,不認為英國的疫苗,能足夠來應付這種情況發生,不應該低估接連發生的高盛行率可能帶來的損害。

醫學專家一致認定,英國的解封將會為全世界帶來威脅,像接種完兩劑AZ疫苗的衛生大臣賈偉德,還是被檢查出確診,專家預估「自由日」之後,重症人數恐怕極速增加,住院人數將在幾週之內達到駭人程度,英國政府一意孤行,「群體免疫」是否可行,之後就能見真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