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防疫措施趨嚴 泰掀反政府示威

綜合報導  / 亞洲

國際間疫情嚴峻、印度變種病毒流竄泰國,使泰國累計確診病例很快突破六十萬例,而且一連兩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都創新高。總理帕拉育打算延長既有的封鎖措施,並且擴大實施範圍,因此曼谷爆發大規模反總理帕拉育的示威活動。同時、德國柏林也爆發千人反管制的抗議活動。德國疫情曲線已經走緩,但為了防杜變種病毒傳播,柏林當局幾天前臨時決定禁止所有大型集會、也讓民眾抗議、要自由。

印度變種病毒流竄泰國,使泰國累計確診病例很快突破六十萬例,而且一連兩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都創新高,在一萬八千多例以上。疫情惡化的速度又快又猛,總理帕拉育打算延長既有的封鎖措施,並且擴大實施範圍。不僅首都曼谷,還擴及29個個疫情嚴重的行政區。由於防疫管制造成經濟緊縮,已使泰國成長率從2.3%下修到1.3%。如今還要擴大延長管制範圍和時間,因此曼谷爆發大規模反總理帕拉育的示威活動。

泰國20公里車陣大示威抨擊帕拉育抗疫不力,夜店女性工作人員在車上勁歌熱舞,引人注意。帶頭車輛隊上,有人喊著麥克風控訴政府抗疫不力,汽車裡則有人比出三隻手指頭、象徵反政府運動的手勢。車隊綿延20公里,龜速行進鳴喇叭嗆聲。雖然泰國反政府運動的目標不變,但內涵聚焦在政府防疫措施。

泰國人口完整接種兩劑的僅5.8%,低接種率無法對抗印度變種病毒,使泰國短短一個月累計確診病例從26萬到突破60萬例。泰國政府決定週二起擴大管制到29個府,包括禁止旅遊、夜間宵禁和禁止賣場營運、餐廳禁內用限外帶等措施。但這些已經實施的「部分封鎖措施」對防疫無效、反而扼殺經濟,因此引發民怨。

德國柏林也爆發千人反管制的抗議活動。儘管德國疫情曲線已經走緩,但為了防杜變種病毒傳播,柏林當局幾天前臨時決定禁止所有大型集會。儘管三令五申,民眾仍堅持參與未經許可的集會,最終有550多人被捕。德國五月份就放寬許多防疫政策,但是上餐館或是跨省旅遊,仍要求病毒陰性證明、疫苗接種證明、或是染疫後痊癒證明。不過極右派把防疫措施政治化,扣上一些簡單的口號。德國情資單位,這些反管制活動有日趨激化的走向,恐怕阻礙後續防疫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