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路坎坷 智利銅礦罷工影響銅價

經濟復甦路坎坷 智利銅礦罷工影響銅價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智利

新冠疫苗問世後,世界好不容易邁向經濟復甦之路。但是一路走來相當顛簸。其中被列為產業不可或缺的金屬--銅,將進一步面臨產量短缺、價格飆漲的困境。因為智利銅礦工人打算罷工,向資方爭取更好的工作合約。由於全球復甦,各國拼命搶原料,而智利銅礦爆發勞資糾紛,已使國際銅價上漲5%。如果勞資爭議持續,不僅對智利經濟扯後退,而且將衝擊全球經濟。

被列為常用基本金屬的銅,因為導電性、導熱性佳,在工業生產上用途廣泛。此外,銅有天然的抑菌性和隔熱保溫的效果,在生活用品中也少不了它。因為需求大,所以發生在南美智利銅礦礦場的罷工事件,可能替物價飛漲推波助瀾。

智利境內全球最大的銅礦爆發勞資糾紛。礦工與資方必和必拓談判為期三年的工作合約。勞資談了兩週,國際銅價就漲了5%。工會認為資方那麼賺錢,應該分享給勞方,因此31日決議展開罷工。智利政府在五天的冷靜期內將介入協商。一旦協商破裂,國際銅價將漲翻天,衝擊疫情後全球經濟的復甦。自從新冠疫苗問世,歐美步上經濟解封、復甦。但疫情造成經濟急速冷凍所留下的後遺症,使後疫情時代復甦之路走的坎坷。國際貨幣基金經濟學家葛利果利說表示,疫情發展的太快速,經濟活動劇烈下滑,僅僅幾週就無法施展,起先是車用晶片等物料供應不足,讓歐美產業火車頭之稱的汽車等產業動不起來,接著疫苗分配不均和變種病毒肆虐,又使各產業上中下游銜接不上、即便歐美不再封城,但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產業鏈,飽受變種病毒糾纏無法跟上歐美復甦腳步。此外百業復甦帶動的商品價格上揚,又掀起通貨膨脹巨浪。如今智利又鬧罷工,為全球經濟再添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