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源解謎有望?美截取武漢實驗室基因庫

疫源解謎有望?美截取武漢實驗室基因庫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最早從中國武漢開始擴散,如今武漢再度淪陷。但是病毒究竟源自於何處?仍然各說各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獨家報導說,美國情報界從雲端截取到中國武漢實驗室的基因數據庫,裡面有兩萬多個病毒樣本,其中包含的基因藍圖,可能是解開新冠病毒源起謎題的關鍵。現在只等「懂中文」的生物學家來解謎。

美國CDC前主任雷德菲爾說:「我仍強烈認為武漢疫情擴散,最可能的理論是實驗室外洩。」史丹佛大學微生物學家雷曼說:「世上所有生物實驗室都曾發生意外,儘管努力防範仍不斷發生意外。」儘管努力防範仍意外不斷,40多前的伊波拉病毒至今找不到源頭、20年前的SARS病毒,花了15年也才找到源頭是蝙蝠。

CNN醫療記者古普塔:「據世衛有關這支病毒的資料,跟蝙蝠身上已知的新冠病毒相似度96%。」史丹佛大學微生物學家雷曼說:「差距4%可能是多年,甚至數十年自然演化的結果。」「病毒源於自然」始終是中國排拒國際調查武漢實驗室的理由。

美國總統拜登給美國情報界90天的時間調查病毒源起,如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報導指出,情報單位已從雲端截取到武漢實驗室的基因數據庫,裡面有22000多個病毒本,其中所包含的基因藍圖,很可能是拼出「病毒如何從動物身上傳到人類身上」過程的關鍵。目前不知美國情報界是否駭進了武漢實驗室取得這個資料庫,但可以確定的是,資料庫非常龐大,既用中文記錄存檔,又是生物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因此美國情報界正召募人才,希望解開疫情源起之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