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成台灣之鑑? 蘇揆:別長敵人威風

陳詩雅 蔡岳霖 李鴻杰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民兵組織塔利班入侵阿富汗首都,阿富汗總統逃往他國局勢緊張,現在有不少人把台灣類比阿富汗,更掀起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言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更提出警告,但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我們會守護國家,不像有的人老是長他人威風,立委羅致政解釋,我們是民主的重要成員是民主燈塔,和阿富汗政權完全不一樣,如此類比是不倫不類,這回就連前總統馬英九也認為不能相比。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迅速奪下了阿富汗政權,速度比美國預期的還快,這也掀起國人討論,許多網友提出了是否今日阿富汗,就是明日台灣的言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提出警告,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不過拿阿富汗比台灣,更多人認為不恰當,任內關注國防事務的前立委林郁方,就認為阿富汗和台灣差距太大,光是地形來說阿富汗是高原也有沙漠,和台灣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不同,而在產業重要性以及國家治理上,也大相逕庭。

立委(民)羅致政說:「那更不要講台灣現在是一個民主自由的一個世界,我相信國際社會都給予支持跟肯定。」美國持續駐軍阿富汗這個選項,並不符合美國利益最大化,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對於近日台灣掀起的疑美論,直言阿富汗失去政權是背離民意,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一定守護這個國家守護這片土地,不像有些人老是長敵人威風,阿富汗的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訓,更看出來都是內部亂,外部想要幫忙都沒有辦法,唯有自助才能人助。」連前總統馬英九都這樣說,前總統馬英九說:「阿富汗不能跟台灣相比,但是對於國外的援助我們當然歡迎,但是我們自己也要有自衛的力量。」也有網友質疑,有人在網路帶風向因而掀起討論,因為阿富汗的例子跟台灣根本不一樣,沒有必要造成國人人心惶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