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飆!胡志明封城 上街靠通行證

尹智剛 陳知學報導  / 越南

越南目前疫情嚴峻,每天大約1萬人確診,但醫護人數和台灣差不多,且集中在大都市,照護能量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疫情最嚴重的胡志明市,已經蓋了10多間臨時的方艙醫院,確診者卻沒有妥善隔離。華視新聞獨家專訪全越南唯一的台灣醫院「震興醫院」副院長張武修,他說雖然許多確診台商想到震興醫院救治,但床位和相關醫療資源,依然還是無法滿足需求。

越南首都河內著名景點「還劍湖」,以往滿是人潮如今空空蕩蕩,全國民眾出門都受到嚴格限制,越南河內台僑張瑜倫說:「出去外面我們必須要有一些證明,比方說買菜券或者是就是通行證明。」在越南平陽台灣人劉怡華說:「所住的大樓現在是封鎖中,7月21日就開始封鎖,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物資可以送進來,就是我們要託朋友去買。」

眾多台商投資的平陽省同樣人車稀少,欠缺疫苗的越南7月起疫情劇烈升溫,昨(18)日公布新增8656例,全國累計30萬2101例6770死,對當地醫療體系造成龐大負擔,有些醫院人滿為患確診者甚至沒有妥善隔離,胡志明醫藥大學震興醫院副院長張武修說:「以台灣的標準來講,他們醫生人數大概我們的三分之一而,他們護理人數,也大概我們的四分之一五分之一,再加上非常局限在大都市,胡志明市已經蓋了十幾家臨時的醫院,就是叫做方艙醫院或是叫做野戰醫院也好,那裡面的設備當然都是非常臨時,那所以很多台商碰到問題不敢去。」

救護車進,鄰近胡志明市在同奈省的震興醫院是越南唯一的台灣醫院,許多確診台商排隊等入院院方卻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胡志明醫藥大學震興醫院副院長張武修說:「有4位台商過世,其中兩位也是曾經想要到我們這邊來,但是我們那個時候沒有辦法照顧他們,(目前)陽性個案都已經滿床,那其中大概有20位是台灣人,我們有5床負壓隔離病房,那其他叫做微隔離的大概有,目前是30床但是最近我們必須擴床。」

院方也表示雖然有和台灣的醫學中心合作,但瑞德西韋等特殊藥物,以及被稱為「救命神器」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數量依然遠遠不足希望未來能在這方面獲得突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