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越南經濟 上半年成長5.8%

疫情衝擊越南經濟 上半年成長5.8%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越南

離我們不遠的越南,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5.8%,GDP估計約4.8兆新台幣,儘管成長依然強勁,卻沒有達到越南政府,原本期望的目標6.22%。這兩年爆發的新冠疫情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指出,越南在1986年進行改革後,雖然經濟起飛,然而近年大環境改變,可能衝擊越南原本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優勢,讓越南可能面臨經濟轉型。

越式河粉滴漏咖啡,酥脆的越式法國麵包,固守傳統又有西方特色,越南美食的特質,同時也是當今,越南的經濟體質,越南計畫投資部,日前公布2021年上半年的經濟成長數字,估計GDP能達到,4000兆越南盾,約4.8兆新台幣,成長率則是5.8%。雖然比去年同期進步,卻沒達到原本期望的6.22%,元凶自然是這兩年,越南爆發的兩波,新冠病毒本土疫情。

疫情爆發前,越南的經濟成長,堪稱東南亞龍頭,過去十年的成長率,都在5%以上,而近年受到美國,發動貿易戰影響,中國成長放緩,讓越南坐收漁翁之利,正所謂中國跌倒越南吃飽,而這也是因為越南,早就打下良好基礎。協力管理諮詢公司經理波多雷提:「當貿易戰開始時,越南可說已經準備周全,不只是地理上接近中國,也是因為越南政府,對外資的開放態度。」

越南1986年實施「革新開放」,從農業到工商業,全面進行經濟改革,維持共產黨執政,但走向市場經濟,開放外資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至於成果如何讓數字來說話。OECD越南介紹影片:「(越南)經濟從1986年起,成長達到6倍,貧困人口比例從38%,降到2002年起的區區2%,越南經改成績斐然,但近年OECD示警,隨著大環境改變,越南經濟可能需要轉型。」OECD經濟學者利藍德:「過去有用的方法未來不必然有用,世界所有國家也面臨同樣掙扎。」

舉凡工廠自動化,可能讓供應鏈,外移到富有國,衝擊越南的原有優勢,加上中產階級增長快速,也讓各界認為,越南未來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進步幅度有限。越南前副總理王廷惠:「如果越南不抓住機會,提升勞工的生產力,素質和競爭力,並提升經濟效率,就無法擺脫中低收入陷阱。」如今越南站在,發展的十字路口,加上國內疫情再起,都成為越南正在面對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