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女大生:外交官夢想破碎丶年輕世代被西方背叛

阿富汗女大生:外交官夢想破碎丶年輕世代被西方背叛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抱歉,又有飛機從我家屋頂飛過,」今年22歲的庫蘭,在喀布爾家中接受德國之聲視頻採訪時,飛機不斷掠過而發出轟隆聲響,得多次中斷訪問,這也凸顯出當地的混亂局勢。

庫蘭表示,塔利班(Taliban)重掌政權後,她的家已遭塔利班成員入侵3次,有人偷車,也有人在她家漫無目的的搜索。

庫蘭說:「這些人自稱是塔利班成員,但當我們通知塔利班時,他們告訴我們這些人是竊賊,我們搞不清楚也無法分辨。」她補充說,塔利班官方有在社交媒體發布電話號碼,指若發現塔利班成員實施暴力可以通知他們。

然而,庫蘭指出,來自官方的塔利班成員到她家搜索,但不知道在找什麼,「這讓人很擔憂,未來他們組成政府後會怎麼做。」她說,雖然沒有想像中,有目標性的暗殺行動或針對性的侵入住宅,但在真實生活中,有人的家遭到搜索,所以一切仍充滿著不確定。

她向德國之聲說:「我在塔利班取得政權後曾到街上,當時人煙稀少,但每個街口都有塔利班成員,到處都有白旗,所有商店都關了,我很震驚,因為從來沒有看過這個城市如此安靜。」

法新社日前取得聯合國報告,19日報導稱,塔利班正加緊搜捕曾與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部隊共事的人,不過聯合國尚未就這份文件做出回應。

「我的教授離開阿富汗了」

在塔利班攻佔首都喀布爾前,庫爾的大學教授就紛紛向女學生道別,因為他們不知道未來女學生能否回到學校上課,若能回校也不確定能否繼續與男同學一起學習。在塔利班奪權前幾天,她在前往學校路上就被人攔下,要求她回家。

只差兩個月就將從喀布爾大學畢業的庫爾,在學校活躍於各項活動,像是曾參與全國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Jessup)獲獎,更曾代表阿富汗在聯合國發言。

主修國際關係的她,原本期待畢業後能申請獎學金赴海外工讀碩士學位,但如今阿富汗情勢驟變,有些教授也已經離開阿富汗,因此她不確定能否繼續學業。

庫爾對德國之聲說:「原本我希望能成為一名外交官或人權倡議人士,但現在就連能不能拿到大學的畢業證書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未來為如何。」不過,她透露,為了繼續碩士學業,可能會以難民身份到其他國家尋求庇護。

雖然塔利班日前強調,只要符合「伊斯蘭教法」(Sharia)框架,女性可享有一切權利,像是回到學校或工作崗位。但庫爾說,該框架的定義仍有待釐清,因此新的世代會如何適應這個「新框架」還必須繼續觀察。

「感覺被西方背叛」

庫爾的成長過程幾乎和美軍駐扎阿富汗的時間重疊,美軍在2001年對蓋達組織及塔利班發動戰爭,同年推翻了塔利班政權,當時庫爾才2歲。

這場長達20年的戰爭,付出的代價是2300名美軍士兵喪生丶超過6萬名安全部隊成員死亡,阿富汗平民死亡人數接近12萬人。

庫爾說,對於能受教育上大學及阿富汗女權抬頭等感到幸運,但她也看到了戰爭下的各種暴力行為,像是有人在學校遭到槍殺或馬路街道有炸彈的情況,現在對年輕人而言,則是一個「全新的狀況」。

庫爾幾乎從未經歷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當年塔利班掌權期間,公開處刑與鞭打屢見不鮮,禁止民眾看電影和聽音樂,婦女活動被嚴格限制,女性出門須穿全身罩袍且不得工作也不能旅行,女生沒有受教權,僅允許幼年時讀古蘭經。

許多年輕世代認為西方拋棄了阿富汗,一名長期為美國媒體工作的阿富汗記投書美媒《Politico》表示,本以為美國人不會丟棄他們,但現在卻拋棄了。他指出,自己無法想像,也不相信會發生這種事,並寫道:「我們永遠無法想象我們會被美國人如此嚴重地背叛……我把生命獻給(美國)的價值,卻遭背叛。」

庫爾也有相同感受,她向德國之聲說,美國的撤軍方式減少了談判空間,雖然美方稱要讓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繼續進行和平談判,但根本沒有和平的過程,塔利班在當地已有完全的影響力,為何要談判或妥協,她認為「美國是以和平進程掩蓋計劃撤軍的事實。」

她為自己及這一代人感到遺憾,她說:「我們是如此相信和平進程,但實際上並不存在。」

庫爾以堅定的聲音向德國之聲強調,她認為阿富汗人被自己的領導人丶美國和國際社會背叛了,並說:「阿富汗這一代人正在前進丶在進步,且正取得驚人的成就,這不僅是為自己,也為國家,而在這時候毀掉這些機會,是一種背叛的感覺,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繼續發聲

庫爾在接受塔利班掌權前,曾經接受美聯社的采訪,後來幾天考量自身安全一度婉拒德國之聲的采訪,直至19日才表示願意受訪。她說,她與其他維權人士決定在這個關鍵時刻站出來,為的是確保塔利班組織政府的過程中,她們的聲音能被聽到,權利能受到保護。

她向德國之聲說:「在這時候發聲會有影響力,我們也正努力維持,若不說話,不表達自己,不在社會上發聲,我們就很難在社會中生存。」她所指的包括外界擔心塔利班奪權後可能失去的媒體自由及女性受教及工作權等。

雖然情勢混亂,但她仍希望未來能服務自己的國家,並說:「我希望阿富汗的社會在性別上能男女平等丶政局穩定」。

當談及外界因阿富汗情勢而對美國信譽產生質疑,以及中國與塔利班的關系時,庫爾表示,這議題過於敏感且專業,仍是大學生的她並不適合表達意見,不過她無奈地說,阿富汗的命運因其地理位置而主掌在世界強權中,地緣政治也導致阿富汗宛如受「詛咒」般的存在。

「有時我真的希望阿富汗的位置在一個遙遠的島嶼,而不是這裡」她說。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李宗憲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