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壞帳違約嚴重 地方融資平台瀕危

綜合報導  / 中國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還是有關中國大陸的一篇文章,在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財經版塊第四篇,有一篇文章的標題是「永恆之墓」,提的是中國的債券違約情況越演越烈。其實大家知道在去年,中國就發生了幾個大的集團的違約事件,從恆大華融甚至永城煤業。

但是這一次《經濟學人》特別提醒我們,在7月初本來在中國有一個文件叫15號文件,它特別針對所謂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提出了一些管理方式,裡面要求銀行不可以再無止盡地輸血給地方融資平台。可是事實上,對中國比較了解的人都知道,地方融資平台確實是中國在過去30年整個經濟發展裡面,非常關鍵的一點。

事實上在中國,現在有48.7兆人民幣是屬於地方融資平台可能潛在的違約債務,所以其實《經濟學人》就認為,我們從中國政府推出15號文件又收回的情況,可以知道其實中國政府現在也到了一個左右為難的境界,如果他們非常強勢地去針對地方融資平台,提出一些鐵腕的手腕,可能會造成整個社會的一個動盪,而他們現在收回來之後,又代表說他們有點猶豫不決,總而言之我們要特別注意。

過去中國透過所謂銀行輸血的方式舉債,去發展整個經濟,現在隨著全球地緣政治的發展,尤其對美國對中國的一個壓制,到底過去的方式在未來還能不能適用,我們可能從所謂債券的違約率,或者地方融資平台未來的發展,可以找到一些端倪。以上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經濟學人》,中國大陸的一篇訊息,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