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阿國撤離逾8萬人 美國:行動無期限

自阿國撤離逾8萬人 美國:行動無期限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持續關心阿富汗局勢,當地人急著要逃離人間煉獄!目前美國在阿富汗已撤離了8萬人,這逃離阿富汗的有不少是女性,包括女科學家、跆拳道選手等等,稍後帶您來看!先關心美國的撤離行動持續進行,國務卿布林肯表示,過去24小時又從阿富汗撤離了1萬9千人,累計撤出了8萬2千3百多人,估計仍約有1500名美國人在阿富汗,另外土耳其的發言人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土耳其在軍隊完全撤出後,可能會繼續掌管喀布爾機場。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依舊有大批民眾守候,盼望搭上通往自由的班機,美國在阿富汗的撤離行動,仍在持續進行,國務卿布林肯昨(25)日在國務院簡報會中表示,光是過去24小時,美國和盟國就出動了,90架次的飛機,撤離了1萬9千名民眾,而自8月14日以來,美國跟盟國已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撤出了8萬2300位民眾,預估目前當地還有1500名美國民眾。

布林肯強調,儘管離8月31日的撤軍期限越來越近,但協助撤離美國公民,或曾與美國共事多年的阿富汗人,沒有期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8月31號後的每一天都會繼續努力,塔利班已公開和私下都承諾,8月31號後會為美國公民,第三國國民,跟有遭攻擊之虞的阿富汗民眾,提供並准許平安通行。」

另外白宮發言人莎琪,則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了,外界對美國是否提供塔利班金錢等資源,來換取美國順利展開撤離行動的質疑,白宮發言人莎琪說:「這不是條件交換(QUIDPROQUO),我們清楚的表達我們的期望,就是撤離美國公民,以及阿富汗盟友與夥伴們,而這是我們正在努力要達成的。」

至於美國和盟友的軍隊撤離後,阿富汗喀布爾機場,要如何維持運作?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25日在採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塔利班雖然要求,土耳其軍隊撤出阿富汗,但同時也請求技術人員留下,協助他們維持機場營運,並說雙方談判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