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塔利班政權? G7將開會統一立場

承認塔利班政權? G7將開會統一立場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美國

面對塔利班,G7該制裁還是承認?七大工業國集團G7,24日將召開視訊領袖會議,討論阿富汗議題。外媒搶先報導,G7將對塔利班政權,採取一致立場,但是承認還是制裁,目前不得而知。不過塔利班面對外國撤軍期限,立場堅定。儘管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機場,仍有大批難民等待逃往歐美國家。塔利班堅持,美國與英國軍隊都要在31日準時離開,不可能延後撤離,否則「後果自負」。

6月在英國海岸碰頭,七大工業國領袖春風滿面。誰也想不到這個夏天,塔利班的攻勢比想像還要快,讓曾經派兵攻打塔利班的美國和北約國家,措手不及。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告訴他們我們會盡力而為,聽著我們正與G7密切合作,我與多數G7領袖談過也會跟他們開會。」

面對昔日的死敵塔利班,與北約成員高度重疊的G7,如今是該制裁,還是承認?路透社報導,不管什麼結果,G7領袖在24號的視訊會議後,將採取一致立場。眼前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美軍勉強維持秩序,安排難民離境。但大限之日,只剩下一個星期。塔利班發言人夏亨說:「如果違反期限,將會由我們領導的政權,決定如何繼續因應。」塔利班放話,如果外國軍隊沒有在31日離開,等同延長占領阿富汗,到時「後果自負」。

但塔利班的期限,聽在美國情報官員耳中,簡直是天方夜譚。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說:「目前仍須撤離的美國公民數量,個別移民簽證的數量還有其他的,阿富汗記者民權領袖女權領袖,我很難想像這些人全都能在月底前撤離。」英國首相強森也希望美軍能延後撤軍期限,繼續維持喀布爾機場運作。夾在塔利班與G7國家之間的拜登,最終如何表態,還是一個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