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塔利班政權? G7將開會統一立場

方子齊 報導  / 阿富汗

面對塔利班,G7該制裁還是承認?七大工業國集團G7,24日召開視訊領袖會議,共同擬定對塔利班的立場。但眼前除了承認與否,更急迫的是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的難民潮。美國總統拜登將在美東時間24日宣布,美軍何時撤出喀布爾。目前許多北約國家,都請求美軍留守喀布爾協助機場運作,但塔利班政權警告,美軍已經承諾31日全面撤出,如果違約滯留當地將被視為軍事占領,到時「後果自負」。

6月在英國海岸的高峰會,七大工業國G7的領袖春風滿面,想不到這個夏天,阿富汗一夕變天。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已經直接跟英國的強森首相、德國的梅克爾總理和法國的馬克宏總統,我們都同意並將召開G7會議。」畢竟與北約成員高度重疊的G7,有6國都曾派兵攻打塔利班。如今是該制裁,還是承認?G7領袖24日召開視訊會議,不管要制裁還是承認,都會站穩同一陣線。

阿富汗變天第二週,首都喀布爾的機場,依舊有大批難民等待美軍安排,但大限之日只剩下一個星期,拜登也得在24日決定該不該按時撤軍。塔利班發言人夏亨說:「如果違反期限,將會由我們領導的政權,決定如何繼續因應。」

回顧4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軍將從5月1日到9月11日撤離阿富汗,期間儘管塔利班發動攻擊,美軍仍然撤出巴格蘭空軍基地。7月8日,拜登宣布撤軍期限提前到8月31日,沒想到塔利班15日就占領首都,19日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公國,引發難民潮,這下美軍想在31日撤退,難上加難。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崔進揆:「美國還是扮演一個最主導的角色,喀布爾的機場它其實最主要是由美國的接管,北約還是要跟美國協同的調度工作,不只難民,就連北約部隊也得和美軍協同行動。」如今美軍撤不撤,都牽動阿富汗下一步的布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