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政府成員出爐? 阿富汗下一步受矚

塔利班政府成員出爐? 阿富汗下一步受矚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報導  / 阿富汗

塔利班拿下阿富汗,正式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公國。未來的領導班子會是誰?塔利班將成立一個由12人組成的委員會,來治理國家,成員包括堪稱「實質領導人」的巴拉達、阿富汗前總統卡賽等人,現在路透社等媒體更披露,曾被美國政府拘押在古巴關達那摩灣的札基爾將出任代理國防部長。財政部長則由古爾阿加擔任,易卜拉欣則是代理內政部長。究竟這份名單背後透露出什麼?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塔利班成員占領阿富汗總統府,宣告現在是阿富汗伊斯蘭公國的時代,塔利班發言人夏亨說:「我們要組成具有包容性的阿富汗政府,將一些阿富汗政治人物納入政府成員中。」高喊要籌組具有,開放、包容性政府的塔利班,官員到底有誰,根據路透社等媒體再披露新名單,曾被美國政府,拘押在古巴關達那摩灣,近日揮軍攻進阿富汗總統府的札基爾,將出任代理國防部長,財政部長由古爾阿加擔任。

據傳他是塔利班創始人歐瑪,從小到大的好朋友,而代理內政部長則是易卜拉欣,中東專家利傳田說:「外媒所猜測的一些人物,都是塔利班的二號人物,或是現在今天所說的札基爾,他是塔利班的一個軍事之一,其他的人員現在塔利班也沒法正式公布。」說是二號人物,因為領袖艾昆薩達目前下落不明,而目前傳出獲得任命的官員,多數是來自南部省份,海曼德、坎達哈等地的軍事領袖,不少人多次「上新聞」,即使沒見過其人也聽過其名,說要改變的塔利班,是否舊瓶新酒、換湯不換藥。

中東專家利傳田說:「要改變那是他的一種說法,事實上他能不能改變,因為塔利班已經是,雖然曾經執政過四五年,但是那已經是20年前的事,當時六十歲現在也八十歲,也不能做事情了,所以現在都靠塔利班內部新的一代的人。」光靠塔利班新一代的人,又能否建國,可能得打上問號,這跟當地民眾的教育程度,或許脫離不了關係,中東專家利傳田說:「阿富汗文盲的比例,是差不多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六十八,塔利班裡面文盲,我個人猜測可能還到百分之八十,所以這些人他是文盲,文盲怎麼治國,他可以打仗但是你要他出來文人的治國,塔利班我跟你講他是絕對沒辦法。」

光靠自己可能沒辦法,因此塔利班打算,找阿富汗部族領袖人物,吸收前政府的菁英一起治國,無論如何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已是過去式,阿富汗伊斯蘭公國是現在進行式,外界傳的政府名單,又能否代表阿富汗的未來,一切仍須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