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秀美軍戰利品 恐合作追擊ISIS-K

塔利班秀美軍戰利品 恐合作追擊ISIS-K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美軍完成撤離阿富汗任務。由於撤退後期出現阿富汗難民潮,加上阿富汗政府軍兵敗如山倒,打亂了美軍裝備撤離的計畫,以致一些美軍裝備落入塔利班手中。其中,接收阿富汗第二大城坎達哈的塔利班士兵,興奮地開著美軍悍馬車、飛著美軍黑鷹直升機,耀武揚威。然而塔利班種種表現,看在國際社會眼中,歐盟已表示,會與塔利班接觸,但不代表歐盟承認塔利班代表阿富汗新政權。

由於美軍撤離前已破壞裝備的軟硬體,因此塔利班就算開得動、飛得起美軍裝備,不代表他們能操控那些精密武器。示威之後,塔利班上路清剿反抗勢力,頭號目標是盤據在龐吉夏峽谷、還能跟塔利班一搏的「北方聯盟」馬蘇德的部隊。這時跟塔利班鬥了二十年的美國釋出合作的訊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我重申不作任何預測,會竭盡所能確保聚焦伊斯蘭國呼羅珊,讓他們為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顯然昔日的敵人今日成了朋友,拜登不排除跟塔利班合作刨清ISIS-K的底細,好替喀布爾機場喪生的13名美軍復仇,同時取得塔利班協助撤離還困在阿富汗境內的美國僑民和阿富汗友人。美國與塔利班合作不足為奇。冷戰美蘇對抗時期,前蘇聯力挺阿富汗傀儡政權,1979年12月揮軍阿富汗。山區地形和神出鬼沒的遊擊隊讓前蘇聯機械化部隊吃足苦頭。

正所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因此美國中情局CIA選擇武裝阿富汗遊擊隊。瞧瞧遊擊隊肩上扛的刺針飛彈正是美國CIA提供的。在美國幫助下,阿富汗遊擊隊把前蘇聯拖進了泥淖、龐大軍費拖垮了經濟,導致1991年前蘇聯解體,美國成了最終贏家。如今美國選擇跟誰合作,唯一標準是美國的國家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