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拜登"救命恩人" 阿富汗口譯員求救

曾是拜登"救命恩人" 阿富汗口譯員求救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3年前還是參議員的時候,在訪問阿富汗時,遇到暴風雪受困,所幸一名口譯員協助美軍搜救,讓拜登和當時同行的凱瑞等人保住性命。13年過後,卻輪到這名「救命恩人」,隔空向拜登求救。因為他在喀布爾淪陷後,沒有搭上撤離班機,還留在阿富汗,必須躲躲藏藏擔心遭到塔利班報復。美國白宮得知後也隔空喊話,表示一定會把他救出來。這件事也反映出,如今這些曾幫過美軍的口譯員,正深陷多大的險境。

拜登和凱瑞,兩人2008年當時是參議員。在阿富汗碰上暴風雪,搭乘的直升機迫降偏遠地區,所幸一名口譯,協助美軍搜救,幫他們脫困。13年過去,阿富汗再次落入塔利班手裡,拜登的救命恩人卻上不了飛機,只能到處躲藏,就怕被塔利班報復。他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希望拜登救救他和家人。

白宮要給他的訊息是,「謝謝你過去20年為我們奮鬥,我們會救你出去,我們會尊敬你的功績。」隔空喊話一定會讓他脫困,只是像他一樣,因為幫美軍賣命,身陷險境的口譯員,仍有上萬人。同樣的慘劇在1975年赤柬攻占、柬埔寨首都金邊時也曾上演,被改編為電影「殺戮戰場」。

電影殺戮戰場預告說:「在一個受戰火蹂躪的國家,一個紐約時報記者和他的翻譯,知道了生存的代價。」一個紐約時報記者和他的翻譯,知道了生存的代價,電影改編自當年,紐約時報記者當口譯的潘狄的故事。片中飾演潘狄的吳漢潤,實際經歷過赤柬統治演技自然有說服力。史實中潘狄,第一時間逃不出去,一度被抓去勞改,但最終成功逃離。而相較潘狄的故事,對這些美國的「阿富汗朋友」而言,自由與安全,似乎仍遙不可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