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政局動盪 國際鋁價飆10年新高

幾內亞政局動盪 國際鋁價飆10年新高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幾內亞

西非國家幾內亞發生政變後,下令全國無限期宵禁,雖然軍政府宣布開放邊境,但是禁止舊政府官員出境,並要求他們交出公務車輛。而動盪不安的政局,也影響了國際鋁價,因為幾內亞鋁土礦產量佔了全球的4分之1,政變爆發後,國際鋁價飆到10年來的新高。

幾內亞軍事政變隔天,首都沿途都是荷槍實彈的軍人,仔細檢查往來車輛,經過一整天槍響後,首都交通逐漸恢復正常,部分商店也開始營業,幾內亞民眾說:「政變前的狀況瘋狂又混亂,整個國家沒有安全和司法可言,經濟情勢也渾沌不明,官員為所欲為。」軍政府在6日召集舊內閣,警告若拒絕出席一律視為造反,會議中下令限制政府官員出境,並要求他們交出公務車,更宣布將成立過渡政府。

幾內亞軍事政變領導人頓波雅說:「在此說明我們不獵巫,但是我們要以正義為唯一準則,來領導每一位幾內亞人民。」幾內亞總統「顧德」被捕後,軍方實施無限期宵禁,但由於幾內亞是全球鋁土礦儲藏量最大的國家,全國宵禁後,6日的國際鋁價飆漲,價格創下10年新高,軍方隨即宣布解除礦區宵禁。

幾內亞軍政府代表說:「全國集會及發展委員會宣布,重新開放航空邊境,並重啟商業與人道航班。」政變後,軍政府所到之處,廣受當地民眾歡迎,但國際間紛紛發表譴責,恐怕讓這個已飽受貧窮所苦的西非小國,未來更加動盪不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