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掌權 阿富汗重拾伊斯蘭教法

塔利班掌權 阿富汗重拾伊斯蘭教法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阿富汗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新政府的統治引發全國恐慌!在首都以外的村莊,塔利班派任的省長陸續就任,還要求法院採用伊斯蘭教法審判。但民眾不怕犯法,只怕生病,因為國際組織制裁塔利班過後,阿富汗的醫療資源一天比一天吃緊,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4個月沒領薪水,還是硬著頭皮繼續收病患;首都喀布爾的大學,校方主動把男女學生的座位用布簾隔開,就連上課動線都不一樣。

擁擠的教室裡頭,硬是用簾子隔開男女學生的座位,阿富汗的大學6日復學,學生卻得遵守塔利班的新規矩,校方還設立男女有別的校門。首都喀布爾的大學生不適應,但鄉下地方的居民早就見怪不怪,塔利班邊境指揮官坎達哈里說:「我告訴你,之前男女都是同一動線,現在我們有2條路線隔開他們。」

接壤巴基斯坦的邊境村落,塔利班的新政早已展開,法院的法官也翻出上個世紀的伊斯蘭教法,開庭審判。丟石頭、吊死,都是行刑的方式之一。阿富汗帕克蒂卡省法務人員說:「在伊斯蘭公國所有法院程序,都得根據伊斯蘭教法。」但民眾不擔心法律,只擔心活不下去,市場攤販賺不到錢,公立醫院的前線醫護更慘,已經4個月沒領薪水。

1位醫師加1位護理師,每天應付30名病患,就連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警告,WHO區域緊急事務主任布瑞南:「這是非常緊急的情況,我們要明瞭,這些醫療設施的經濟狀況是什麼程度。」國際捐助機構不放心把錢交給塔利班。這下阿富汗人剛熬過顛沛流離,就面臨比以往更深的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