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報復? 白俄反對派領袖遭判刑11年

政治報復? 白俄反對派領袖遭判刑11年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在當地時間6日被以「觸犯國安法」為由,判處11年有期徒刑,她正是去年率領白俄民眾,抗議總統大選舞弊的其中一人,因此這個判決被認為是政治報復,歐盟和美國已經先後發布聲明譴責。而她在法庭上聽到判決後,不但沒有哭喪著臉,反倒是舉起被銬住的雙手,比出一個愛心手勢,還面帶笑容,似乎想顯示自己不會向威權屈服。

得知被判處11年有期徒刑,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仍面帶笑容舉起上銬的雙手,比出愛心手勢,站在她身旁的律師白俄羅斯律師皮爾琴科說:「2人被判10和11年,這判決非法又無理,而不是基於證據,法院以違反「國安法」,將兩人重判,原因則指向去年,爆發的大規模示威。」

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說:「前總統應該下台。」去年白俄舉行大選,執政長達26年的總統魯卡申柯當選連任,反對派質疑選舉舞弊,引爆白俄史上規模最大街頭示威,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說:「白俄羅斯人你們太了不起了,能和你們站在一起我很驕傲。」柯列斯尼可娃和民眾一起走上街頭只為爭取民主,但魯卡申柯以強勢鎮壓與大規模逮捕回應,柯列斯尼可娃則在9月被捕。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說:「我們需要新的法院新的國會,一切都該建立在民主自由原則下。」如今牢獄之災終究降到頭上,眼看國家離民主越來越遠,柯列斯尼可娃卻沒有因此垂頭喪氣,而要以一貫的開朗堅毅,宣示不向威權低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