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照片曝光 北韓疑擴建寧邊核設施

衛星照片曝光 北韓疑擴建寧邊核設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北韓

北韓最近忙著刷存在感。除了首次發射長程巡弋飛彈、首次展示北韓的「鐵路機動導彈團」,此外跡象還顯示已經停止運作多時的「寧邊核設施」也有活動跡象。衛星照片顯示,寧邊核設施開始擴張廠區的使用範圍,面積足以安放1000台濃縮鈾的離心機。武器專家表示北韓可能為提高提煉「武器級濃縮鈾」的產量而作準備。

週三下午南韓潛艇從水面下發射彈道導彈,回應北韓稍早發射兩枚短程彈道導彈的舉動。不料北韓進一步公布那兩枚短程彈道導彈發射的影像,顯示飛彈是鐵路機動導彈團所發射的。外型普通的載客車廂變身為發射平台,能承受得起導彈發射的後座力,而且鐵路載著導彈到處跑,能躲過敵方第一波攻擊。這項軍力提升強化了北韓的戰略嚇阻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進一步公布衛星照片指出,2018年12月進入靜止狀態的北韓寧邊核設施,最近出現擴建的跡象。3張衛星照片顯示,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的空地上,先是種樹木接著四周的建築物也變得更有型了。武器專家路易斯表示,那塊面積大概能安放1000台濃縮鈾離心機,使北韓武器級濃縮鈾的產量提高25%。

美國官方不排除這種可能,但國家安全委員會、國防部、國家情報局和中情局都拒絕評論這件事。雖然說不能從開墾一塊空地種幾棵樹,就斷定北韓寧邊核設施死灰復燃。但因北韓過去記錄不佳,之前就是用這種方法擴建核設施,因此讓世人很容易有其他聯想。CNN記者旁白說:「使已極不穩定的區域形勢更形緊繃,就我們所了解,美國與北韓尚無進行溝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聲明譴責,但也呼籲透過外交途徑化解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