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問題怎麼看? 強森虛答:捍衛國際法

台海問題怎麼看? 強森虛答:捍衛國際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英澳簽訂三方安全倡議,讓台灣再度成為焦點!前英國首相梅伊16日詢問現任首相強森,簽訂三方安全倡議後,英國要如何因應中國侵略台灣。面對台海問題,強森微妙搬出「國際法」回應。專家分析,中國無視「中英聯合聲明」,還把南海當成內海,屢屢影響英國利益。「強森」對中國強調國際法,是對中國守法的責任,提出質疑。

美國、澳洲與英國簽訂三方安全倡議,台灣在印太地區的戰略位置,再度成為焦點。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更成了英國前後兩任首相,16日在國會交鋒的話題。前英國首相梅伊VS.英國首相強森說:「假使中國企圖進犯台灣,這項協議對英國在因應行動中,採取的立場會有哪些影響,如果中國企圖進犯台灣,英國保持決心捍衛國際法,這是我們給予全世界友人的強烈建議,也是給北京政府的強烈建議。」

被前首相梅伊問到台灣,英國首相強森搬出國際法謹慎回應。但這句國際法似乎暗示了中國從南海到香港問題上,違反秩序的黑歷史。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把南海視為他們的內海,嚴重妨礙各國無害的通行權,加上現在香港這個狀況,我想是讓英國人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遵守國際法的基本責任感到高度懷疑。」

而美國近來不只對澳洲輸出核子潛艦技術,對亞洲盟友更是頻頻表態。在阿富汗碰一鼻子灰的美國被外界質疑,想在印太地區扭轉形象。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美國現在積極在台灣周邊,和各國進行聯防這樣一種行動,也是要挽回美國在阿富汗的撤退當中,喪失的國際威信,這些行動不可能不將,台灣的國家意志納入考慮。」美英澳透過三方安全倡議,出手布局印太地區,也讓台灣的角色,備受矚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