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國安首長聯合聲明 強化對台關係

美澳國安首長聯合聲明 強化對台關係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美澳軍事合作,台灣成為要角!美國與澳洲16日召開國防部長與外交部長高層會談,雙方聯合聲明中,強調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兩國將強化與台灣的往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美國國防部長警告,美國會評估中國破壞國際秩序的企圖心,不過美澳軍事合作,引發盟友的不滿。法國就因為出售的核子潛艦訂單,在「美英澳三方安全倡議」下一夕作廢,批評這紙倡議,簡直是從背後捅了法國一刀。

美澳兩國國防部長與外交部長,16日召開部長級高層會議,雙方會後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是民主領頭羊,在印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美國與澳洲將強化對台關係,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美澳兩國更不諱言,要評估中國破壞國際秩序的野心。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我們詳細談到中國破壞穩定的行動,以及北京試圖脅迫威嚇他國。」

美國也宣布,向澳洲輪替部署所有類型的軍機,加強空中合作。搭上美、英、澳三方安全倡議下,發展的核子潛艦,美澳布局,印太地區態度明確。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莎琪強調透過這個AUKUS安全倡議,美國英國跟澳洲會繼續跟印太地區的盟友們合作,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跟穩定。」

但澳洲與美國締約後,一夕撤銷了與法國價值台幣1.1兆元的軍售案。法國氣得取消在美國華府的晚宴,外交部長更出面砲轟。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說:「這真的是從背後捅了一刀,這唐突不可預測的決定,就像川普先生一樣。」痛批法國與澳洲的信任遭到背叛。美國與澳洲布局印太之際,恐怕得先按捺歐洲盟友的怒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