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法壓抑反掀追星潮 男團Mirror暴紅

港國安法壓抑反掀追星潮 男團Mirror暴紅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越來越小,像是民運團體支聯會主席、副主席都被依港版國安法逮捕,昨天更在警方的要求下,刪除社群媒體帳號。在嚴肅的政治氛圍下,香港人轉而以粵語歌抒發心情,也意外帶起新一波的追星浪潮。現在最紅的偶像團體「Mirror」演唱會場場爆滿,被外媒稱為「四大天王」以來最受歡迎的香港歌手!專家分析當官方以「港版國安法」打壓言論自由,香港人把情感,轉移到流行歌曲上,建立屬於香港人的自我認同。

香港尖沙嘴碼頭的公車站擠滿大批人潮,港警更出動戒備大聲喝斥。香港警察:「不要再聚集在一起,否則我站在這裡不給你們拍。」現場群眾笑了出來,原來這不是抗議活動,而是香港歌迷的追星行程。粉絲跟著親朋好友,搶拍這輛印有偶像帥氣身影的雙層巴士。影中人,來自香港當紅的男子團體Mirror。

Mirror《Warrior》浩浩蕩蕩迎來另一新世紀,越鬧越熱鬧是轉機,越靜默越寂寞難有驚喜,12名男星從2018年的當紅選秀電視節目「全民造星」脫穎而出。一開始出道Mirror不過是小有名氣。沒想到2019年後,轉趨嚴肅的香港社會,這個看來歌舞昇平的本土男子團體,人氣逆勢攀升。

香港男團Mirror歌迷,無論是2年前的社會運動問題或者是近這一年的疫情,其實都令很多人很有負面情緒影響,他們的出現真的會帶動很多正能量給我們,愁雲慘霧的香港傳來Mirror歡樂的歌聲,引來國際媒體的好奇。→TAGAIN,紐約時報認為,Mirror的歌舞給香港這座盪動中焦慮的城市,提供音樂調劑。

彭博商業週刊則以Mirror作為例子,分析香港娛樂工業衝出國際的可能。法新社則說,作為「四大天王」以來最紅的粵語歌手,Mirror帶來專屬香港的自豪與驕傲。香港男團Mirror歌迷在2019年之後,經歷過這麼多社會運動,開始有一個危機就是香港人這一個身分認同會不會消失呢,當大家感受到這個危機的時候,就開始懂得保護一些我們僅有的東西,這樣的認同並非一日建立。

回顧千禧時代過後,香港歌壇的鋒頭逐漸被台灣、中國、甚至南韓K-POP搶去。反送中抗爭過後,接連而來的港版國安法,成了香港人找尋自我認同的契機。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包含文化層面或是流行文化層面來講,在當中去夾雜著包覆著,他們對香港的身分的認同,那這個作法其實是轉移一個情感的概念,把對城市的熱愛,轉移到流行文化上頭。」

官方打壓群聚抗議,香港全民群起追星卻成了另一種團結。大聲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港人默默建構專屬香港的自我認同,卻被親中的政治人物盯上。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糖衣毒藥你吃了都不知道,毒死你讓你身亡,對這種意識型態,我們已經領教過了,這個東西不是平權不是包容,不是從多元的角度,反而要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考慮這件事。」痛批Mirror的演藝作品是糖衣毒藥,還搬出國家安全這敏感字眼,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不惜惹怒粉絲,或許是官方明白,音樂的力量實在太大。

Dear Jane《銀河修理員》,形勢壞透只好對抗,由我硬撐著使你心安,沿途在修理著熄了的燭光,祝你在亂流下平安,表面上聽起來是情歌,這首「銀河修理員」寫入反抗字眼,一句「祝你在亂流下平安」也成了年輕世代的自我寄語。當「願榮光歸香港」抗爭歌曲成了禁歌,中學生用流行歌表達訴求。

香港元朗信義中學學生:「祝你在亂流下平安,改成祝你在疫情下平安,到真正唱的時候,就唱回祝你在亂流下平安,其中一個人最後,說了一句香港人加油,然後就被取消資格了。」校方不只取消學生的參賽資格,還記過處分,限制他們參加運動校隊及校內學生組織。這間中學的打壓,引來輿論撻伐,這首「銀河修理員」也越禁越紅,嚇得中國的網路音樂平台,緊急下架。原唱的樂團低調不表態,歌曲照樣被下架,更不用說如果連巨星,都走上街頭。

在香港樂壇盛世受到巨星梅艷芳的賞識,香港歌手何韻詩,從2014年雨傘運動以來積極參與社會運動,被當局封殺,甚至遭人潑漆恐嚇。何韻詩原訂在2021/9回歸歌壇,沒想到想唱歌也被阻擋。香港歌手何韻詩:「回想雨傘運動的時候,大家會有很大問號就是,藝術創作唱歌有沒有用,誰會想到真的到了7年後,真的原來連唱歌都不可以。」何韻詩租借的劇院,到了演唱會開始前一個星期,才臨時通知不借了。何韻詩只好把演唱會搬到網路上,繼續唱下去。

不畏打壓堅持搖滾態度。不管說破不說破,只要香港人把香港歌繼續傳唱,身為香港人的信念總有人會聽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