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立法管制社群平台 未遵守可罰17億

德立法管制社群平台 未遵守可罰17億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德國

網路時代,簡單敲打鍵盤,就能發表意見,這樣的自由,也帶來不少仇恨言論、人身攻擊,或是假消息。德國,為了管控社群平台上的不當內容,特別設立《網路執行法》,要求包含臉書、推特和YOUTUBE等平台,必須加強管理,積極處理網友檢舉的不當言論,否則最高可能被罰5千萬歐元,將近台幣17億元。

人身攻擊種族歧視暴力威脅,敲打鍵盤,就能在網路上肆意發表言論,散布仇恨誹謗或是假消息,造成人心惶惶,網路言論怎麼管,德國有方法,為了管制網路不當言論,2018年1月,德國《網路執行法》正式上路,針對擁有200萬以上用戶的社群平台,包含臉書推特YOUTUBE,進行明確規範,對於網友檢舉的內容,網路旁白說:「明顯有傷害性或違法的言論,在德國法律管制之下,24小時內必須下架。」

為了提升管制效果,德國祭出高罰則,違反《網路執行法》的法人,最高可裁罰5千萬歐元,約台幣16億9千多萬,此外,德國還要求社群平台,每半年要發布一次透明度報告,說明收到的檢舉數量還有處理結果,臉書就曾經被認定公布的檢舉數字不實,在2019年被裁罰200萬歐元,約台幣6千7百多萬,另一方面,《網路執行法》也引起不少爭議,在社群平台審查之下,會不會有模糊地帶,造成言論自由的疑慮,還有待討論與研究,網路時代,說話更要小心,人人自律,大家才能享有安心的網路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