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天災人禍頻傳 難民湧邊界盼入境美

海地天災人禍頻傳 難民湧邊界盼入境美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海地

我在加勒比海的友邦,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度,天災人禍不斷,7月時,海地總統在總統官邸,慘遭野心份子暗殺,接著又發生規模7.2的強烈地震。政治、社會動盪連連,有能力的人都想逃離這個國度。許多海地人認為,美國拜登政府延長美國境內,海地人的臨時保護地位,代表美國願意接納海地難民,因此許多海地人飄洋過海跋山涉水,湧向美墨邊界,希望能入境美國。

空拍機畫面顯示,美墨邊境跨國大橋下密密麻麻的人群,上萬名海地人棲身惡劣環境,等待河水退潮能越界進入美國。但是踏上美國土地之後,絕大多數被關入拘留營,被遣返回海地。同時也有許多人試圖以人道名義申請留在墨西哥或取得美國的庇護。海地難民說:「我希望過好日子,不論去哪兒只要能過上好日子。」

短短幾天,從美墨邊界的海地人從4百人爆增到1萬4千人,哥倫比亞約有3萬海地人往北朝美墨邊界移動,另外,美國國土安全部也追蹤到有4萬到6萬名海地人的動向。海地難民說:「我們長途跋涉千辛萬苦來到這裡,我們花了許多積蓄,請求政府幫助我們,給我們庇護文件。」2010年海地7.0的強烈地震後,許多人逃到中南美洲尋求新生活。

今年海地天災人禍不斷。先是前總統摩依士遭人暗殺,接著又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1900多人喪生,重建無望,人人都想走。然而掀起這一波難民潮真正的關鍵是,美國2010年因應海地強震,曾給予海地人18個月的臨時保護地位,今年5月拜登政府又宣布延長這項臨時保護地位期限,讓海地人誤以為美國又開始接納海地難民。因此有能力的人花1萬美元買保護費,步行、搭船、搭車,從海地到中南美洲、再轉往到美墨邊界,伺機入境,在美國尋求新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