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10月會馬克龍 約翰遜批法國反應過度

拜登10月會馬克龍 約翰遜批法國反應過度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法國總統馬克宏和美國總統拜登在周三(9月22日)的電話中同意在下個月就澳大利亞核潛艇事件進行會晤,該事件使這對長期盟友之間的關係陷入困境,但法國已經決定在下周派大使返回美國。

法國政府與美國政府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兩位國家元首「已決定開啟一個深入磋商的進程,旨在為確保信任創造條件」。聲明說,馬克宏和拜登將於10月底在歐洲會面。

在美國丶澳大利亞和英國上周宣布一項新的印太防務協議後,法國以一項前所未有的行動作為回應,那就是召回其大使。作為協議的一部分,澳大利亞將取消購買法國柴電潛艇的數十億美元的合約,轉而購買美國的核動力潛艇。

聲明說,法國大使回美國後將「與美國高級官員進行密集的討論工作」。拜登和馬克宏一致認為,「盟友之間就法國和我們的歐洲伙伴的戰略利益問題進行公開磋商,將有利於局勢的發展」。

拜登在聲明中重申了「法國和歐洲參與印太地區事務的戰略重要性」。歐盟上周公布了一項新戰略,以促進在印太地區的經濟丶政治和國防聯系。

22日的聲明也說,美國也認知到一個更強大和更有能力的歐洲防務的重要性,因為它為跨大西洋和全球安全做出了積極貢獻,也為北約提供了支援。

美法溝通善後

在馬克宏與拜登通話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在紐約與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 (Josep Borrell) 會晤,他表示美國政府正在努力修復AUKUS新印太戰略協議對歐盟和美國關係造成的傷害。

布林肯談到了在任何問題上進行跨大西洋合作的必要性,包含阿富汗丶印太地區丶歐洲和其他地區。博雷爾說他注意到美法元首的通話,說他希望在拜登和馬克宏談話之後,美國與歐盟之間能建立更強的信任。

法國政府則表示,尚未就法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是否返回工作崗位做出決定,並補充說目前沒有安排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 (Scott Morrison) 通話。

22日稍早,馬克宏的辦公室說,法國總統期待拜登針對情勢做出明確的承諾。法國官員稱,上周宣布的印太協議是一場「信任危機」,而馬克宏僅在消息公開的幾個小時前才被正式通知。此舉引起了法國政府的憤怒,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裡昂稱這是從背後捅了法國一刀。

馬克宏的辦公室說,巴黎現在呼籲盟國「採取行動,而不是只說不做」。歐盟21日同意將這一爭端置於該集團政治議程的首位,包括在下個月的歐盟峰會上討論此事。

約翰遜批法國

同日,英國首相強生回批了法國對潛艇交易所產生的憤怒,說法國官員應該 「控制一下」其怒氣。強生在訪問美國時對記者說,這項交易「從根本上說是全球安全的一大進步。這是三個非常志同道合的盟友站在一起,為分享技術建立一個新的伙伴關系」。

約翰遜強調:「這不是排他性的。這個聯盟並不試圖將任何人排除在外。例如,它對中國沒有敵意。」

這些評論可能會進一步激怒法國。兩位匿名的外交人士告訴路透社,法國政府已經有指示,要求近期內限制與英國的接觸。一名法國外交人員說,強生脫歐後的「全球化英國」口號似乎是為了將英國的觸角延伸到世界各地,反而邊緣化歐洲,而法國無法接受英國這樣的做法。

法國前歐洲部長盧瓦索 (Nathalie Loiseau)說,英國在推動AUKUS的作用似乎比最初想像的要大,該協議是在6月於康沃爾舉行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形成的,馬克宏總統也出席了該峰會。

她在推特上說:「強生顯然不認為(澳大利亞)反悔最初所做的承諾是一個問題。然而,當一個人聲稱想要一個基於規則和基於信任的關係的國際秩序時,這就是整個問題所在。」

(路透社丶美聯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