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申請加入CPTPP 趙立堅:以一中原則反對

台申請加入CPTPP 趙立堅:以一中原則反對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台北市

我國在週三(22)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消息出來後,中國大為光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砲火猛烈,刻意使用「台灣地區」的說法矮化台灣,我外交部不甘示弱,回嗆中國霸凌台灣,就是兩岸敵意升高的元凶,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則是轉貼總統蔡英文的貼文,跨海給予台灣支持。

我國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同時尋求CPTPP成員國的支持,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已對台灣遞件表達歡迎,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再度加入挺台行列。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以日文表示,讓台灣加入CPTPP這件事,政府已籌備5年了,希望日本友人支持台灣加入,安倍不僅轉貼蔡英文的貼文,還寫下台日擁有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基本價值觀,日本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

相比安倍的全力支持,中國外交部則是老調重彈,再提出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每當中國提到台灣時,常會刻意加上地區兩字矮化台灣,週四的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度沒說地區,之後又立刻補上,貶低台灣意圖明顯。

我國外交部也回嗆,中國從沒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中國政府只想在國際社會,霸凌台灣的做法,就是兩岸敵意升高的元兇,中國政府應該要深切自省,切勿再與台灣人民為敵。」陸委會也批評中國,破壞國際規則,更無權阻擋台灣參與CPTPP。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