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短缺危機 傳中國將允許電價調漲

電力短缺危機 傳中國將允許電價調漲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中國鬆手允許電價喊漲!幾個月來,中國為了封殺澳洲煤炭,面臨煤價高於電價的惡果,害得發電廠不願虧錢發電。如今湖南省開了第一槍,10月起推出浮動電價機制,允許發電廠因應煤價調整電價。中國政府更傳出,有意全面調漲工業電價。但中國眼見的電力危機,依舊焦頭爛額,就連國慶燈光秀,也無奈喊停。上海、廣州、深圳接連宣布取消國慶燈光秀,「北上廣深」4座「一線城市」,只剩下北京忍痛開燈,慶祝十一國慶。

中國限電危機,到了十一國慶還沒解決,上海、廣州、深圳3座一線城市,國慶燈光秀統統喊卡。中國深圳燈光環境管理景觀部負責人許海文說:「燈光秀還暫時不能開放,所以望廣大市民朋友諒解。」燈光秀畢竟只是一時。面對限制澳洲煤炭進口後,中國煤價高於電價、導致電廠不願虧錢發電,各地政府悄悄鬆手,允許電價上漲。中國記者VS.湖南省發展改革委員會人員說:「(湖南發改委有一個電價調整的通知),(文件是有發還是沒發)有。」

湖南省10月開始試行浮動機制,允許電價隨煤價調整;廣東省也宣布調整尖峰期間電價。不過各地政策,依舊努力避免民怨。中國廣東電網公司客服中心副總經理陶飛達說:「尖峰電價在峰谷分時電價的,峰段電價基礎上上浮了25%,尖峰電價實施範圍均不包括居民用戶。」但彭博社警告,今年有7到8成機率發生反聖嬰現象,讓冬天更冷,加劇用電需求。如果繼續限電,中國政府得接受,經濟成長不如預期。

高盛中國首席經濟專家閃輝說:「確實經濟增長並非決策者今年的主要考量,這也是為何我們認為決策者把握時機,實行他們想做的事即便將負面影響經濟。」從拉閘限電到浮動電價,中國官方似乎放棄經濟、放飛自我,乾脆順應電力缺口,加快中國的電力市場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